盗墓贼虽天不怕地不怕,但对墓中一东西毕恭毕敬,再值钱也不敢拿

2020-10-12 20:52:36 作者: 盗墓贼虽天不

众所周知,在中国古代因为人们的认知有限,对于一些难以解释的事实,古人们往往会选择用迷信来解释。而对于生死,古人们更是认为人死后还会有来生,为了能够让死者继续过着生前的生活,陪葬便成为了一种风俗,即使有钱或者是没钱,都会或多或少的在墓中放一些值钱的物件,而那些有权有势的富贵人家,其陪葬品更是价值连城了。而今天小编就和你说说在古代天不怕地不怕的盗墓贼,为何对墓中的这一东西毕恭毕敬,即使再贪也不敢拿出来。

在中国的古代,盗墓也是分为官盗和私盗两大类。顾名思义,官盗是在当时得到了官府的支持的,其挖掘墓室也是光明正大,历史比较有名的便是曹操了,原来当年曹操为了解决军队的军饷问题,便将目光投向了地下墓穴中的陪葬品上,而且曹操还为盗墓专门设下了摸金校尉职务,据说曹操通过盗掘陪葬品的方式,仅养活了全军好几十年,不过这种所谓的官盗也仅存在于战争混乱时期,到了后来,盗墓已然成为了一种违背礼数行为,特别是到了明朝,盗墓就成为了一种犯罪行为了,一旦被抓,严重的还会以谋反之罪论处。

可即使是这样,那些盗墓贼们也会冒着生命危险干着盗墓的营生,毕竟在金钱的刺激下,盗墓贼也愿意冒着极大的风险下墓。在面对墓中的这些金银财宝,古代盗墓贼有一样东西绝不敢拿,而这一东西便是玉器。要知道古人墓中的玉器可是价值连城的物件了,而且这些盗墓贼不都是为了钱财而去的吗,那为何面对这些玉器,盗墓贼都不敢拿呢,难道这其中还有什么秘密?

其实古代墓中的那些价值连城的玉器,大多都是出于皇室,所以在它们的身上都刻有官印或者是贵族印记,而且既然是玉器,其上的印记便不好去除,倘若有盗墓贼从墓中拿走了这些玉器,也没有人敢买卖这些具有皇室墓室标志的玉器,要是被人发现了,还会惹得杀身之祸,如此一来,即使是该玉器再值钱,盗墓贼也对此毫无念想,所以后来在盗墓界中便有这么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便是从不拿墓室中的玉器。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盗墓也没有那么多的讲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