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宫的两场大火,留下两个谜团,至今无人解开

2020-10-13 16:54:13 作者: 明朝皇宫的两

原标题:明朝皇宫的两场大火,留下两个谜团,至今无人解开

明朝建立到灭亡,一共二百七十六年,有十六位皇帝,在这期间,明朝皇宫发生了两场大火,留下了两个谜团,至今无人能解开,一个是朱棣靖难之役,建文帝朱允炆宫中自焚,一个是嘉靖帝方皇后被火烧死。

关于这两个谜团,建文帝到底是自焚?还是从地道逃走了?方皇后被火烧死,是不小心失火?还是嘉靖帝派人故意放火?

这两场大火,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建文四年,朱棣经过四年的征战,率军攻进了南京,朱棣大军进城后,明朝皇宫中突然燃起了大火,建文帝朱允炆不知所终,大火扑灭之后,在灰烬中,找到了几具烧焦的尸体,面目全非了,根本分辨不出面目,有人说,建文帝被烧死了,有人说,建文帝没死,化妆之后,从皇宫中的地道逃走,最终,隐居当了和尚。

《明史 本纪第四》记载:都城陷。宫中火起,帝不知所终。燕王遣中使出帝后尸于火中,越八日壬申葬之。或云帝由地道出亡

建文帝朱允炆不知所终,留下了谜团,建文帝到底是被火烧死了?还是从地道逃走了?

有人甚至说,这还用怀疑吗?肯定是被火烧死了,说不定,那场大火就是朱棣派人故意放的,只有烧死建文帝,朱棣才能有机会登基当皇帝,如果建文帝不死,朱棣当皇帝就站不住脚。

但是,如果建文帝被火烧死了,后来,朱棣为什么还要派郑和七下西洋,寻找建文帝的下落呢?因此,这是历史谜团。

另一个谜团,就是嘉靖帝的方皇后被宫中大火烧死。

方皇后是嘉靖帝的第三任皇后,嘉靖十三年,张皇后被废了,方氏成功上位,被册立为皇后。

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宫女杨金英等人,因为不堪忍受皇帝让她们起早贪黑地接露水,为皇帝炼丹药,于是,这些宫女用绳子企图勒死嘉靖皇帝,结果,慌乱中,绳子打了一个死结,没有勒死皇帝,后来,有一个宫女害怕了,跑去报告了方皇后,方皇后立即带人抓住了这些宫女,当时,嘉靖皇帝已经昏迷不醒,不能理事,于是,方皇后全权处理,将这些宫女全部凌迟处死。

其中,还牵连到两位嫔妃,一起服侍嘉靖帝的曹端妃和王宁嫔,也一并被处死。特别是曹端妃,她是很冤的,曹端妃本来不知情,当时,嘉靖皇帝睡着之后,她有事就离开了,因为和宫女同谋的王宁嫔被抓后,王宁嫔和曹端妃以前有矛盾,于是,一口咬定曹端妃也参与了,而方皇后也嫉妒曹端妃很受皇帝宠幸,正好机会来了,以此报复,方皇后下令,将曹端妃也一起处死。

嘉靖皇帝和曹端妃感情很好,醒来之后,得知曹端妃被杀,很心痛,因为,他心里很清楚,曹端妃不会加害自己,而方皇后是故意杀死曹端妃的,于是,怀恨在心。

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皇宫中突然起火,方皇后被大火烧死。

《彤管拾遗》记载:二十六年十一月,宫中火,中宫请救后,上不应,后遂崩。

当时,有人向皇帝报告,要求去救火,去救方皇后,而嘉靖皇帝下令,不准去救火,于是,方皇后被活活烧死。

方皇后被烧死,留下了谜团,有人怀疑这场大火就是嘉靖帝故意派人放的,就是想烧死方皇后,给曹端妃报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