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削藩,汉景帝赢了建文帝输了,两者的区别怎会这么大?

2020-10-13 16:52:36 作者: 都是削藩,汉

中国古代的藩封制度,是汉朝建立的。当时的皇帝刘邦的本意,是让自己的子孙镇守各地,拱卫中央,是一种加强中央集权的手段。但是后来的王朝历史中,也仅仅有两个朝代采用了藩封制,那就是西晋和明朝。在其他的朝代中,这种制度已经被抛弃。原因很简单,这种制度太过危险,藩王不受节制的权力,使藩封制朝代出事的概率变成了百分之百。

刘邦是封建帝国时期藩封制的创始人

藩王权力集中,尾大不掉,皇帝必然要进行削藩。但是任何人都不肯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这让削藩变成了一种十分高危的行为。而践行过这种高危行为的人,最著名的是两个:汉朝的汉景帝,明朝的建文帝。可是两者的行动结果却截然不同,汉景帝用了仅仅3个月的时间,就将作乱的七个王爷全部镇压。而建文帝则是和自己的叔叔燕王朱棣奋战了3年,后来被他夺了江山。其实,从可动用资源来讲,建文帝比汉景帝要更多,可是结果却是如此天差地别。那两位皇帝的行事差别在哪里呢?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

第一个削藩者汉景帝二人在削藩节奏上的不同

汉景帝时,他对削藩这件事是极其慎重的。汉景帝即位后,先把工作重心放在巩固自己的统治上。消停了两年后,晁错向汉景帝上《削藩策》,汉景帝这才开始策划削藩。而且,仅仅是策划,还没动手。等再过一年,楚王刘戊违犯丧制,汉景帝这才借题发挥,削去其东海一郡,削藩行动这才算是正式开始。整整3年时间,谨慎的汉景帝经过了不断地酝酿,才在削藩上采取实际行动。而此时,他的皇位已经是稳如泰山了,即使藩王们想要反抗,也已经失去了机会。

汉景帝的老师晁错

而建文帝的做法则显得着急得多。他在即位之后,不做调查研究,不做战略部署,仅仅一个月后就开始展开了削藩行动。他这样着急,无非是害怕被这帮叔叔们先动手,可是此时的国家还没有准备好,建文帝自己也没有想好以后的步骤,匆忙行动,只能是让自己陷入迷茫之中。而且,此时建文帝自己的根基尚不牢固,手握重权的藩王们本来就有所疑虑,建文帝此时削藩无异于打草惊蛇。此后朝廷将官擒拿燕王朱棣的行动失败,就是因为此时对方已经有所警觉。这样攻守异位,建文帝的主动权自然就丧失了。

着急忙慌的建文帝二人的行动手段不同

社会上有这么一句话: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这是至理名言,告诫人们事情不能做的太绝。汉景帝显然深谙此道,他的削藩行动不仅节奏慢,手段也比较柔和,做事一直留有余地,比如,他削减楚王刘戊的封地,仅仅是收回了东海郡;削减吴王刘濞的封地,也仅仅是收回了豫章郡和会稽郡,但这些藩王们的其他领地依然可观。而且对于藩王们的身份和私人财产,汉景帝一点没动。这样一来,没有被牵扯的藩王们就不会太过惊慌。甚至被削藩的几个王,其行动也都不是特别坚决。这就是做事留有余地的好处。

汉景帝的削藩行为极其克制

但是,年轻气盛的建文帝行事却太过强硬,对藩王的态度是一削到底。对选定的几个目标,他是直接尽夺其封地,并把他们废为庶人,而且还要迁徙、流放,甚至逼出人命。我们看看《明史》的记载:“会有言周王橚不法者,遂命李景隆帅兵袭执之,词连湘、代诸府。于是废肃及岷王楩为庶人;幽代王桂于大同;囚齐王榑于京师。湘王柏自焚死。”一共五个王爷,都是建文帝的叔叔,竟然被他逼迫得如此悲惨!建文帝这样做,无异于斩断了自己和藩王们的退路,让双方彻底决裂。其实,把事情做的彻底一点也可以,但是一定要全国一起进行。可最要命的是,建文帝做这些还是有先有后,这就让还没受波及的藩王们坐立不安,为了活命,他们想不作乱都不可能了。也正因为如此,当燕王靖难寻找同盟之时,晋王朱棡才会陷入迟疑,最后被朱棣拉下了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