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将九代英雄传之杨怀玉

2020-10-13 23:19:24 作者: 杨家将九代英

杨家将的故事脍炙人口,杨家将九代英雄都有自己的故事,今天为大家呈现的是杨文广之子杨怀玉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欢。

杨怀玉,父亲杨文广,母亲杜月英。杨家将各个武艺绝伦,杨怀玉也是自幼弓马娴熟,为人行侠仗义,人称玉面虎。

杨文广一生为大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杨文广奉命平南,一路高歌猛进,突遇强人,将杨文广大军围困孟州城,焦通海阵上中毒,败回本阵。孟通江在杨文广的掩护之下成功突围,回去搬取援军。孟通江突出重围一路马不停蹄,直奔天波府求救,佘老太君闻听杨文广被困孟州,立即点兵派将。杨怀玉一心要随军救父亲,佘老太君只得应允,杨怀玉便带领数千精锐人马杀向孟州城。路上孟通江把焦通海中毒之事都说与杨怀玉,杨怀玉便问如何可以拿到解药。孟通江说道:“孟州城守将,有一女名叫孟九环,武艺高强,如果少将军能够取得她的帮助,解药应该可以拿得到。”杨怀玉所领大军来到孟州城外,乔装打扮一番,混进孟州大营,准备盗取解药,不料遇到孟九环带人巡营。发现杨怀玉,便命令军士将其捉拿,杨怀玉不几下就将军士打翻在地。孟九环亲自来战杨怀玉,二人交手数十合,难分胜负,彼此都被对方武艺所折服,最后二人化敌为友,各自通了名姓,孟九环一直对杨家将充满敬意,今日见到杨怀玉一表人才,便对杨怀玉心仪。在孟九环的帮助下,杨怀玉成功拿到解药,救了焦通海。之后在焦通海的撮合下,杨怀玉和孟九环成亲,并且孟州叛乱自此平定。

西夏对中原王朝始终心怀不轨,西夏大智王设计将杨五郎的徒弟狄青的孙子狄难抚骗到西夏,并且让狄难抚挂帅征宋。杨文广带兵出征,两军对敌,杨文广首战告捷,之后由于轻敌冒进,被西夏军团团围住,杨文广年老体衰,终究难敌年轻的狄难抚,最终杨文广战死沙场。

消息传到京城,天波府派杨怀玉领兵征讨西夏,杨怀玉领兵来到两军阵前,杨怀玉精心部署,将西夏军马打退。杨怀玉和众将带领大军追击,一路追到环州城下,宋军呼延云灵出阵叫战,狄难抚亲自出马,两将相交,双方大战十数合,将呼延云灵斩落马下 。杨怀玉亲自对敌,二人交手,正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你来我往大战五十回合胜负难分,双方各自回营。杨怀玉正在思索如何破敌,忽听军士来报,说账外来了一位老者要见元帅。杨怀玉便命军士请进帐内,老者自报家门,杨怀玉听说老者是狄青,起身深施一礼。

第二日。两军对阵,狄难抚出马,被老者挑战,二人交手只有五六回合,狄青诈败而走。狄难抚一路追赶,狄青将其引到无人的地方,将狄难抚的身世告诉狄难抚,狄难抚痛哭流涕,跟随狄青来到杨怀玉中军帐中羞愧的跪拜杨怀玉。杨怀玉和狄难抚冰释前嫌,一起商议退却西夏兵马,于是杨怀玉让狄难抚暂且回营,然后里应外合杀的西夏军猝不及防。生擒大智王,杨怀玉义释大智王,使其感恩戴德,自行退去西夏军马,并发誓永不侵宋。杨怀玉立下奇功,朝廷大加封赏。本文到比结束,欢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