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现在的“琅琊”临沂人基本都是来自哪里的吗?

2020-10-14 05:37:02 作者: 你知道现在的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

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哎)见牛羊。

——《沂蒙山小调》

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既不是第一大城市青岛,也不是省会城市济南,而是享誉世界的民歌《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临沂市。

临沂目前常住人口已经达到1180万人口,是山东省内唯一超过1000万人口的地级市。古称琅琊、沂州等,因临沂河而得名临沂。

正所谓,木有本,水有源。临沂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更是东夷文化的核心发祥地。接下来我就以东夷文化为切入点,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1180万的临沂人基本都是来自哪里的。

东夷文化是指东夷人所创造的文化,是中华文明重要源头之一,主要发源地在山东的鲁中山区和沂沭河流域。东夷人在历史上曾分布在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等环渤海和黄淮下游区域,根据考古发现,东夷族群在山东境内的早期文明先后经历了: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

大汶口文化东夷人

三皇五帝时期,华夏族和东夷人基本上完成了形势上的合并,像太昊、少昊、舜帝等都已经属于东夷人了。商朝其实也是东夷人的一支建立的。周灭商后,东夷人受到了华夏部落的打压,特别是西周时期齐国和鲁国两大诸侯国在山东建立后,东夷文化曾经的核心区分属齐鲁两国,东夷人在临沂境内之前建立的颛、阳、向、莒、郯、根牟、于馀丘、杞、中丘、祝丘、费、防、台、东阳、武城、丘舆、向、次室邑、蒙、郓、堂阜、盖、艾、纪障、密、鄢陵等20多个小国先后被齐、鲁以及楚、越等国所灭。

东夷人建立的国家灭亡后,东夷人和从黄河流域迁入的华夏族逐渐融为一体。临沂地区从春秋时期一直持续到唐朝中期有1000多年的文化繁荣期。其中孔子72贤徒,临沂占12人;著名24孝,临沂占7孝。另外像三国时期的诸葛氏、两晋的琅琊王氏、南北朝时期的琅琊萧氏 、唐朝的琅琊颜氏基本都是拥有东夷人和华夏人双重基因的。特别是诸葛氏,与东夷人的渊源最明显;诸葛氏起源于葛氏,葛氏始祖为伯益后代;伯益虽为黄帝后裔,但是伯益就出生在临沂的费县,他这一支的曾祖是颛顼,而颛顼正是被少昊收养在东夷部落的,少昊时期就已经开始和东夷高辛部族通婚,成为东夷部落的首领。

其实不论是考古中出土的东夷人凤鸣夷颂的图腾崇拜,还是火耕流种的原始农业根基;以及传说中的东夷部落首领太昊少昊的礼乐天文,还是东夷末期与华夏族的全面相互交融,临沂这块沂沭河冲积大平原上,都沉淀了许许多多已知和未知的东夷文化精髓。

虽然古代的东夷人消失了,但其实他们并未走远。东夷人的后裔也一直生活在临沂以及山东各地广大土地上,特别是在鲁中南山区的临沂人的东夷人基因保留的最多。大汶口文化有出土古代东夷的骨骼都是比中原地区的人要高和宽大许多。山东人又被称为山东大汉,其标志性特征就是个子比较高,骨架大,这个在鲁中南的临沂地区也尤其明显,像山东的胶东地区很多为明代外迁的其他省的海防移民,所以平均身高要矮一点。还有一个点,东夷人在龙山文化时期就已经开始酿酒了,这也是齐鲁大地的人为何普遍酒量超群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唐代以后临沂地区的历史文化名人就少了很多,其实这个不仅仅是临沂地区,整个山东以及北方大部分地区都是如此,因为自东汉末年至唐宋时期北方的世家大族基本上都迁移到南方了,此时江南文化开始兴起,而中原文化在北方地区出现了一定的断层。不过好在中华文化并没有真正的断层,通过现在人的研究以及考古发掘很多东西都可以找补过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