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岳飞齐名的明朝英雄,斩首时刽子手不忍心,留下一首千古名诗

2020-10-14 16:55:13 作者: 和岳飞齐名的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的民族英雄人物,人们最熟悉的可能是岳飞,岳飞和他的岳家军所向披靡,给人们带来希望,但是由于朝堂上的斗争将他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更加让人们憎恨坏人,崇敬好人。

在明朝历史上也有这样一位人物,虽然经历不同,但是对于国家的贡献同样很大,只是他的名字远没有岳飞的大。此人叫于谦,是明朝时期的名臣,当然也是股肱重臣。

根据《明史》中的记录,在于谦小时候就展现出不凡之相,当时有一位僧人说于谦将来会是"救时宰相"。于谦在历史上的故事很多,比如明宣宗时期,朱高煦谋反最后兵败,被于谦数落地头都抬不起来。

明宣宗时期,于谦就得到重用,在明英宗时期接着受到重用,曾经在江西、河南等地方主政。于谦非常重视百姓生活状况,是一个爱民的父母官,在于谦的治理下,百姓生活改善很多,因此非常拥戴这位父母官,于谦的名声也逐渐变大。后来,于谦被任命为兵部右侍郎。

明朝英宗时期,朝堂上有一个太监叫王振,此人擅长在皇帝面前搬弄是非,结果激化了明朝和瓦剌之间的矛盾,导致瓦剌派出军队开始南侵明朝。

英宗皇帝非常崇拜朱棣,在瓦剌南侵的前期,明朝军队是一败再败,看着这样的情况,英宗有意像朱棣一样御驾亲征,再加上王振的巧言鼓吹,英宗做出亲征的决定。

当时朝中大臣纷纷上书阻止英宗亲征,其中就有于谦,大臣们都认为御驾亲征不太妥当,只需要派出精兵良将即可。但是"吃了秤砣"的明英宗不顾众位大臣的反对,执意亲自出征。

明英宗带领着明朝的大军出发了,结果在前线战场上由于小人不懂兵法的瞎指挥,导致全线溃败,经过土木堡一战,明朝的军队损失数十万,并且英宗也被瓦剌军队俘虏。

明朝的英宗皇帝也是一个软骨头,为了能够活命,他帮助瓦剌劝降明朝镇守边关的将军开城投降。再看京城这边,皇帝被敌人俘虏,有人主张立即向南迁都,此时于谦站出来斥责了准备逃跑者。

国不可一日无君,尤其是在大敌当前的时候,更需要有君王主持大局,于谦就推举当时被任命为暂时监国的朱祁钰担任皇帝。

于谦的这个计划成功后,开始一系列的调兵遣将,抵御瓦剌军队。此时不仅朝野稳定,而是瓦剌觉得明朝的英宗皇帝已经没有利用的价值,所以就把他放了回来。

登基后的朱祁钰并不想让英宗回来,在英宗回来后发现自己的皇位已经被人占了,自己成了太上皇,所以当时的英宗也是非常郁闷。

朱祁钰后来被称为代宗皇帝,他赏赐于谦一座府邸,但是于谦坚决不接受,最后将这座房子当作库房,来存放杂物。于谦以清廉出名,他不仅自己这样,还要求自己的家人也是如此,不准接受别人的送礼。

有一次,明朝有位叫石亨的大将向皇帝上书推荐于谦的儿子,于谦知道后立即找到皇帝,表示为了国家公事不能掺杂私人感情,因为石亨从来没有举荐过隐士贤才,然而此次举荐自己的儿子,这样没办法让朝臣们信服。这件事传到石亨耳朵里,从此石亨在心里开始记恨于谦。

在明朝解决了瓦剌之后,面临的矛盾变成皇位谁来坐的问题,因为英宗也并不甘心。后来代宗因为患病严重,石亨等人就将英宗重新推上皇位,代宗没过多久也离开人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