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最忌惮的猛将,两次打败马超,最后被诸葛亮用计除掉

2020-10-14 21:43:19 作者: 刘备最忌惮的

说起三国的众多人物,还是有很多的武功高强的人的,而且大多是有勇有谋的,不少的厉害人物都出现在三国中,我们也知道,马超的武功就已经很厉害了,但是还是有他打不过的人,就连刘备都很忌惮他,可惜却被诸葛亮用计杀掉。我们知道,这样的人不能收为己用,就必须得除掉的,要不然最后吃亏的是自己,不过就是可惜了这么一个人才,他就是张郃。

渭南之战,鄜城之战,张郃两次击败马超也使他在刘备的心里压了一块重重的巨石。渭南之战有两计最为后世称道,一是利用寒冷的天气,在渭水之上,聚沙灌水,顺利结冰,人工造桥,到达渭南;二是假意求和,利用马超同韩遂的旧情,假传书信,离间敌人内部,最后两面夹击,大破关中军,马超狼狈而逃。之后的鄜城战役更是打碎了马超企图重整旗鼓一雪前耻的企图,击垮了马超,使其平定了宋建等势力

在谋略上,张郃靠切断水源打败马稷,利用地形优势攻退刘备,看出诸葛亮粮不至旬而推算出结局。桩桩件件,都在堆砌着张郃的地位,也在推动刘备重新估量着张郃。《三国演义》在基调上推崇正统尊刘贬曹,所以在情节设计上总是让曹军大将略逊一畴。前期张郃的表现可以说不尽人意,在三国二十四名将中,张郃排名十四,在前期人才济济,攻势猛烈的时候,张郃是平平无奇的。

但是对于英雄来说,生前身后名是迟早会来的,时局造就了张郃,张郃也适应了时局。三败于赵云,张飞使其丢三寨瓦关,同五虎上将交手皆败的张郃,坚持到了战役的后期。随着赵云、张飞、马超、黄忠、张辽、吕布、典韦、关羽、许褚、孙坚、太史慈、夏侯惇、夏侯渊十三人的相继离世,张郃这个三国第十四将迎来了他的“柳暗花明又一村”。而曹操,张郃的伯乐,也十分愿意为他的发展提供平台,“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曹操时时刻刻都在展示着他求贤若渴的心情,而有武力有谋略的张郃,面对心中怀着星汉的“伯乐”,更愿意去发掘,去进步。

张郃的成功是多方面的,正如孟子所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张郃就是那位幸运的英雄,时局造就他,曹操成就他,他自己更是愤而向上。这样一个有时运,有实力的人,刘备当然忌惮他,讲出“当得其魁,用此何为“这样的话。诸葛亮曾赞叹张郃勇猛,明白张郃对刘备的威胁,于是在五出祁山撤退之时,在剑阁设计埋伏,张郃受司马懿之名领兵追击蜀军至木门中计受箭而亡,至此,张郃跌宕而又辉煌的一生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