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红军的银行家,曾创立中国人民银行前身,被誉为红色金融家

2020-10-14 21:42:31 作者: 他是红军的银

并非是只有统帅三军的将军和运筹帷幄的智囊才对红军有巨大的帮助,今天介绍的红色金融家高捷成同样是我军早期不可或缺的人物。

高捷成从小就天资过人,各项成绩都非常优秀,最后顺利考入了厦门大学经济学系,毕业后就在亲戚开的钱庄里担任出纳。但这显然不是高捷成想要的生活,于是他就放弃了这份稳定的工作,转而加入了红军的队伍。

在红军刚刚进驻漳州的时候非常缺乏经费,结果高捷成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给红军筹到了一百多万的资金,此外还有大量的物资,一下子就解决了红军的财政危机。

如此强悍的能力自然让高捷成得到了我军的赏识,当时正担任苏维埃国家银行行长的毛泽民直接就把他推荐到了中央苏区从事财政工作,从此高捷成就成为了毛泽民的得力助手。

在长征时期,高捷成加入了红军中央纵队第15大队。这支部队非常神秘,他们不需要参与战斗,而且还受到了最严密的保护。而他们的任务就是管扁担,比如高捷成管理着100多副扁担,里面是150斤黄金和840斤白银,甚至还有印钞机。这样的特别部队,自然要受到严密的保护。

到1939年10月,八路军成立了冀南银行,在刘伯承的钦点下,高捷成成为了首任行长。值得一提的是,冀南银行就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除了银行的工作之外,高捷成还重点培养了一支金融队伍,这些人在之后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遗憾的是,高捷成没能为新中国继续做贡献。在1943年5月,高捷成在掩护战友撤退的途中不幸被敌人的子弹击中,最终壮烈牺牲。这一年高捷成只有34岁。

而更让人心生敬意的是,高捷成作为一位杰出的银行家,明明掌握着我军上万的财富,但是在他牺牲之后却没有留下任何遗产。唯一的遗物就是一封他早在1937年的时候就给家人写好的遗书。其中有一段话非常感人:在这六年中东西奔波,南北追逐,历尽一切千辛万苦,雪山草地,万里长征,在所不辞!无非为的是挽救国家的危亡,志向所趋,海浪风波在所难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