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黄飞鸿武功和医术到底有多高呢?

2020-10-15 10:30:14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在影视作品中,黄飞鸿风流倜傥,武艺高超、锄强扶弱、疾恶如仇,乃一代宗师。在历史上,黄飞鸿确有其人。那么,真实的黄飞鸿的武功到底有多强,医术有多高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一二。

黄飞鸿,原名黄锡祥,字达云,号飞鸿,幼名飞熊,生于广东佛山南海县。他老爸黄麒英是晚清“广东十虎”之一,黄飞鸿3岁开始习武,得到他老爸真传,习得虎拳、鹤拳。黄飞鸿13岁就随着他老爸在街头卖艺。后来他遇到铁桥三(广东十虎之一)之爱徒林福成,教授他铁线拳、飞砣绝技,并且他在宋辉镗处学得无影脚,武艺日臻精进。稍后,黄飞鸿随父于广州乐善山房设馆授徒,成为当时南派武林中最年轻的武术教练。那么,黄飞鸿的武功到底有高呢?

据说1875年 ,黄飞鸿在西樵官山墟一当铺夜宿时遇贼人打劫,他一人击退数十人,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从此,很多人慕名而来,在他的武馆学习武术。传说他平生绝技有双飞砣、子母刀、罗汉袍、无影脚、铁线拳、单双虎爪、工字伏虎拳、罗汉金钱镖、四象标龙棍和瑶家大耙等。因其尤精虎形诸势,故在武林中享有“虎痴”之雅号。

正是由于黄飞鸿武功高强,名声在外,在1882年他受聘广州水师武术教练,并考取广州将军衙门“靖汛大旗手”一职。1885年,提督吴全美聘黄飞鸿为军中技击教练。1911年8月,黄飞鸿受黑旗军首领刘永福邀聘,担任广东民团总教练,后随刘到台湾英勇杀倭,在抗日保台战争中立下功勋。

黄飞鸿不仅武功超群,医术也很精湛。黄飞鸿在医治跌打损伤方面有一套,也先后研制出大力丸、通脉丹等跌打药。1888年,著名的黑旗军统领刘永福受伤后多方医治不愈,黄飞鸿治愈了他的伤病。他在广州仁安里设“宝芝林”医药馆,福军首领刘永福亲为宝芝林题写“技艺皆精”的匾额。

虽然黄飞鸿没有影视作品中那么传奇,但是现实中的黄飞鸿纵横江湖数十年,凭着过人的勇敢、智慧和绝技,身经百战,显赫辉煌,也是岭南武术界的一代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