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一生狠辣,却对一个仇人念念不忘,临终前,她选择了原谅

2020-10-15 15:18:23 作者: 武则天一生狠

纵观历史,唐朝绝对称得上是古代最开放的朝代了,因为唐朝是在北方少数民族政权基础上建立的国家,受封建礼教的束缚没有中原一些世家大族那么严格。所以,唐朝整体的社会风气比较宽容,对中国传统文化也比较包容。正因如此,武则天才有机会一步步靠近权力中心,把李唐王室按在地上狠狠摩擦。

武则天是个狠辣的女子,从她刚入宫开始就能看出一二。据史书记载,李世民有一匹名为狮子骢的烈马,不但养得膘肥体壮,而且极难驯服,即便是有几十年驯马经验的马官都无可奈何。然而,站在一旁的武则天却不以为然,她对李世民说,只需3样东西,她就可以能把这匹烈马降服。

第一个,铁鞭,用来抽打它;第二个,铁棍,敲它的脑袋;第三个,匕首,若它仍不服管教,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直接割断喉管便好。听完武则天的建议,李世民直夸她是个狠人,志气还不小。不过,也许正因为她这种强势的性格,才没有得到李世民的宠爱,她在宫中做了12年的才人,地位始终没有提高。当然,还有一说是李世民看出武则天非池中之物,他不想给武则天上位的机会,才会刻意疏远他。

不过,无论真相到底怎样,武则天终究是篡唐了。据《新唐书》记载,永徽五年(654年),武则天产下安定思公主,为了扳倒王皇后,她竟然亲手掐死了一个月大的女儿。自那时起,武则天便有了“废王立武”的打算。然而,李治此举却遭到了长孙无忌、褚遂良等元老大臣的反对,而且站在他们这边的大臣还不少。李治心生忌惮,于是更加坚定了先前的打算,他不想受制于人。

值得一提的是,褚遂良是明面反对武则天上位的第一人,为了把群臣的意见传达给李治,总要有一个带头的。这时候,有人推荐长孙无忌,但褚遂良却不同意,他说长孙无忌是国舅,如果事情进展不顺利,就会让皇帝背上怒斥舅舅的恶名。另外,他说李勣也不合适,因为他是国家的重臣,一旦出现了纰漏,就会让皇帝背上一个治罪大臣的坏名声。

接连否定别人的建议之后,褚遂良站了出来,他说自己曾得到太宗的恩宠,如今正是报答之时。说罢,他便入宫面见李治,说“废王立武”断不可取,即使要废黜王皇后,也要另立贵族之女,不能立曾服侍过太宗的武则天。说完,他还把手中的笏板放在殿阶上,然后一个劲地扣头,顿时血流不止。

褚遂良此举,直接惹怒了李治与武则天二人,坐在帘幕后的武则天气得要命人将他当场扑杀。不过,李治仍念及旧情,只是差人把他赶了出去。后来,武则天顺利成为皇后,她不但把褚遂良赶出了京城,还一次又一次当把他贬到偏远地界,谁让褚遂良是阻止她上位的仇人呢?不过,武则天临终前却原谅了褚遂良,因为再怎么说,褚遂良也是一个忠臣,他对李唐王室的忠心,还是值得称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