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存明代彩塑珍品、完好元明壁画——灵石资寿寺

2020-10-15 16:03:20 作者: 现存明代彩塑

资寿寺位于灵石县城东苏溪村西侧。寺院坐北朝南,东临绵山,西傍汾河,山环水绕,水秀山青,古树交荫,风景秀丽,为三晋古刹群中不可多得的一处胜景。唐咸通十一年(870年)创建,金末被焚毁,元泰定三年(1326年)重修,明初寺院再度荒废。明成化三年(1467年) 重建,至天启二年(1622年)初具规模。清代又曾补葺。现存寺内建筑、彩塑、壁画均为明代作品。

寺内规模宏大,院落宏敞,布局完整,寺坐北朝南,南北长400米,东西宽300米,平面呈长方形,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分前、后两院,前院中轴线上有山门、仪门、金刚殿、天王殿。天王殿左右为钟、鼓楼,两侧为东西配殿。后院正中为大雄宝殿,左右为弥陀殿、药师殿,两侧配殿分别为地藏殿、二郎殿、弥勒殿、三大士殿。

山门

仪门

天王殿为前院主殿,建于明成化三年(1467年)。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单檐悬山顶。前、后檐明间辟板门,檐下斗三踩单翘,殿内两侧分塑四天王像。

天王殿

傅山先生书匾

后院东配殿——有弥勒殿和三大士殿

西配殿——有地藏殿和二郎殿

天王殿两侧钟、鼓楼

药师殿藻井

药师殿殿顶的装饰堪称一绝,尤其是正中的两组藻井,一大一小,一方一长。其中大的是由256组斗拱,分四层向上叠涩收缩而成,中间雕刻鎏金八卦蟠龙;小的由100组斗拱分两层叠涩而成,中间为二龙戏珠。

药师殿藻井

药师殿悬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