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第一将门不是杨家,而是他亲家,500年传承200年立世

2020-10-15 17:40:48 作者: 北宋第一将门

说道北宋年间的将门世家,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杨家将、呼家将这种民间传唱最广的家族。

但是实际上,北宋真正堪称第一将门的反而是并不出名的折家,而折家最出名也反而是嫁入杨家的佘太君——佘赛花。

折家虽然不说是籍籍无名,却也不是那种声名显赫到人尽皆知的人家,但折家却是真正忠义传家的百年将门。

自折家崛起,历经五代十国,到北宋时期,折家名将辈出,皆是一代人杰,而他们不求威名显赫只是谨守将领本分,这才能传承不衰。唐末崛起

唐僖宗年间,折家奠基者折宗本投效军中,折家就此以武传家,开始向将门世家转变。

折宗本时任唐振武军军官,此军多为抵御外辱的重要军事力量,面对的来自北方的威胁。

折宗本之子折嗣伦受父亲影响,加入军中,因公最终晋升到麟州刺史,刺史就相当于太守,当然唐代的太守远比后世的太守权力大,堪称封疆大吏。

两代积累之下,终于给了后代崛起的基础。

折从阮,折嗣伦之子,字可久,他从军之时,已经进入五代十国时期。

他先是在后晋为官,官至刺史,与辽作战英勇,甚至指挥作战中连下辽国十数城。

后在后汉为官,备受重用,获封一方节度使,镇守边关。

在镇守边关后,折从阮屡次因公受封,最终获得国公爵位,死后追封为中书令,即宰相,可以说是位极人臣。

正是因为折从阮的存在,折家开始正是成为五代十国最出名的将门世家。

其子折德扆因此受到后周世宗柴荣的重用,作为五代十国最出名的明君,他的眼光可以说就是对折家的认可。

折德扆被封为永安军节度使,当时其父折从阮也是一方节度使,一门两节度可谓是荣耀非常。

折德扆虽然也是战功赫赫,但是他真正被人记住的不是因为他有多厉害,而是因为他有一个很有名的女儿,这个女儿就是大名鼎鼎的佘太君,佘赛花。

佘太君其实本姓折,是折家的将门虎女,之所以能够在后来威名赫赫,也是因为她的家学渊源。北宋威名

北宋初年,折德扆之子折御卿追随宋太祖南征百战,为大宋建国立下了不世之功,成为开国名将,其后子继父业真守边关,抗击契丹辽国。

最终英年早逝,但是正是他的带领下,折家走在了抵御外敌,维护国家的第一线。

其后的折家人一直都镇守边关,为北宋边防安宁抛头颅洒热血。

《宋史》中,折氏家族世袭府州刺史200余年,一代又一代折家男子,几乎参加了抗击契丹、消灭北汉、抵御西夏的所有军事行动。

正是折家这种前赴后继,血洒疆场的行为,才保的北宋在内忧外患下,仍能平稳发展。

折御卿之后,其子孙继承遗志,一直替北宋镇守边疆,直至曾孙折克行。

折克行任职期间,正逢西夏大举来犯,折克行坚守边城,历经30年,让西夏不能进一步,哲家军之名就此叫响。

从此,只要折家军还在,北宋再不担心西夏之患。

折家最后一位名将乃是折可求,他最出名的战绩就是平方腊,擒宋江,官至靖康军节度使。

其后仍是统领边镇,抵御西夏。

然而可惜的是,在他镇守期间,靖康之耻发生,因为北宋朝堂的大意,导致北宋灭亡太迅速,大金扩张底盘,让北方边镇落入金国范围之内。

北宋已然灭亡,折可求无奈投降金国,以此保的自己治下安宁。

但是他的这一举动并不能让金国安心,几年后金人下毒将折可求毒死,其子无奈逃去云中,至此威震边陲上百年的折家就此断送。

折可求死后,金国也没能力保住边城府地,被西夏夺取,可说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评价自宋绍兴九年,上溯到唐末,折氏世守府州,达200余年,历九代之久。如再前推到唐初,则达500余年,当十数代以上了。后人称之“簪缨不替,其勋业彪炳史册,旧绝千古”(清毕沅《关中金石记》卷六)。虽褒杨之至,殆也无所过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