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顿明明可以杀了刘邦灭了汉朝,为什么放弃了?

2020-10-15 20:08:30 作者: 冒顿明明可以

放弃,原因只有一个:冒顿搞不死刘邦!原因如下:冒顿大军攻不破刘邦的防御阵地。

很多人以为冒顿士兵的战斗力远胜汉军,是陈平的计谋救了刘邦,实际并非如此:换作你是冒顿,会这样做吗?显然不会!

汉初,马蹬还没有普及,游牧士兵的战斗力有限,后来的陈汤曾做过统计:一个汉兵能抵抗三个匈奴兵!这可能有吹牛的成分,但一对一我想问题不大(双方士兵都身经百战,经验丰富)。

刘邦被困了整整七天,冒顿肯定不会在下边睡大觉,轮番进攻是免不了的。结果怎么样?近十倍的兵力,愣是没攻下!刘邦的后援来了,冒顿不得不撤。

刘邦被围,轻敌的成分居多,只带了很少的骑兵出击(这也间接地证明了汉军的战斗力不比匈奴差)。

现在皇帝被围,后面的大部队肯定是拼命往白登山这边来。冒顿倘若还不撤军,等汉军大部队来了,想走也走不了了,这时接受刘邦的条件,是很明智的。那问题来了,既然汉军并不弱,为什么还要和亲、送钱财?

经过这一战,刘邦摸清了匈奴的实力,明白了其中的麻烦之处:匈奴机动性强,跑得快,来得也快,大汉总不能一直在边境陈兵几十万吧,这样的话,就算不打,拖也能把大汉拖死。

出身底层的刘邦,没那么多底线,尊严算得了什么?花钱就能解决的事,傻瓜才去拼命。

综上所述,刘邦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弱,冒顿再不走就走不了了。两个聪明人一合计,干脆咱俩做兄弟吧,你给我送钱送女人,我也不来骚扰你,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