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书,重达300多斤!它是哪本著作?

2020-10-15 14:29:58 作者: 中国最大的书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并留下了许多灿若繁星的惊世巨著。如我们所熟知的《史记》、《汉书》、《三国志》、《资治通鉴》等,是史学方面的瑰宝;而以“四大名著”为代表的明清小说,则是中国文学的中的佼佼者,且以“块头”大而著称。

红楼梦剧照(来自网络)

但是,若仅论“块头”的话,以上所列都不足以和另一部奇书相提并论。这部奇书有多大呢?至少需要三、四名壮汉才能搬动它!它便是现存最大的书籍——清代《玉牒》。

清代玉牒(来自网络)

清代《玉牒》,是记录清代皇族历史的家谱,也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书籍,是中国所有著作里名副其实的“大块头”!

清代玉牒(来自网络)

清代的玉牒,于清顺治皇帝时形成,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全书共计2 600册。这本书长80厘米,宽45厘米,厚约1米,是用1万多张精美的高丽纸装订而成的,重达300多斤!

顺治皇帝(来自网络)

清代的玉牒是“以帝系为统,以长幼为序,存者朱书,殁者墨书”的方式记来录皇家历史的,书中记载有“宗室子女嫡庶名封生卒婚嫁谥葬”等事,内容非常繁杂,并随时增载,每10 年大规模纂修一次。

清代皇宫生活(来自网络)

在封建社会的皇族宗室,非常重视“宗正有籍,玉牒有名”的传统,因此玉牒成为皇史中最重要内容之一。

盛京(来自网络)

当时,玉牒一部存皇史宬 (成是古代藏书的屋子),一部存内阁, 一部恭送清朝发祥地盛京。清代玉牒是中华文化中的珍宝,2002年入选了第一批《中国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现被珍藏于中国历史档案馆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