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人们公认的穿越者,篡位称帝,在两千年前推行社会主义改革

2020-10-16 12:10:35 作者: 此人是人们公

如果给你提起土地国有化,禁止私人买卖,把土地平均分,这些字眼,你肯定首先想到的是土地改革,然而,这个其实早在两千年前就有人提出来了,他甚至一度被后人怀疑是一个穿越者,从现代穿越到古代,体验了一把当皇帝的滋味。

他,就是新建兴帝王莽。王莽出生于西汉末年,他的姑姑是孝元皇后,汉元帝刘奭是他的姑父。当时王莽所在的王氏家族是西汉最显贵的家族。他们家到王莽这一代,一共出了九个封侯的,还有五人担任了大司马。

在这种富裕的环境中,人就难免会贪图享乐,生活奢靡。但是王莽和别的人都不一样,他生活简朴,为人谦虚低调,尊重别人;在学习上,他勤恳好学,行为举止透露出儒家的书生气;处理人际关系上,他喜欢结交人才,尊重人才;在当时的环境中,他自然就脱颖而出,成了当时的标兵式的人物。

王莽在24岁做官之前,积累下了很好的名气,在做官的时候办事认真,对人愈加恭敬,所以在仕途上也是一路扶摇直上。24岁任黄门郎,30岁任新都侯,38岁扳倒淳于长出任大司马。从这里就可以看出,王莽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人物。

人们之所以怀疑王莽是从现代穿越过去的,是因为王莽当成皇帝之后。他的改革制度非常的超前的。而且更加重要的是,当时还衍生出了一些社会主义才有的思想。

王莽改革的第一条内容就是将天下的田地都变成国有制之人,不得私下买卖。而且将土地平均分配。也就是说,在王莽的时候,他就把地主们给废了。但是我们知道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地主才从我国消失。但是在将近2000年前王莽已经有了这种思想。

第二就是改奴婢为私属,不得买卖。意思就是自己家的奴隶要将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看待,不能随便买来卖去的。也就是说将奴隶制度废除了。废除奴隶制度也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才实现的。

在王莽篡汉之前,当时的钱币都是由各大富豪们自己铸造的,但是王莽却将铸造钱币的权力收归国有,国家统一发行货币。这在当时是非常超前的。除此之外,王莽还实行企业国有制,将酿酒、铁矿和食盐收归国有,私人不得私自运作。用现在社会主义的术语就是:国有经济为主体,宏观调控市场经济。甚至连类似物价局的政策都搞出来了,专门调控物价。

在王莽的改革当中,像这样非常超前的思想还有很多,在当时的条件下是不可能办到的。因此人们就怀疑,王莽绝对是从现代穿越过去的。然而王莽虽然是个思想天才,但是他的那一套理论不符合当时的实际,损害了很多贵族的利益,因此他才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