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代,德国工业为何能成为世界工业的标杆

2020-10-16 13:38:42 作者: 在近代,德国

文/寂寞的红酒

提起德国的工业,人们都会伸出大拇指,因为德国的工业堪称世界工业的标杆。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刚刚完成统一的德国爆发出惊人的发展潜力,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内,一跃成为世界一流工业强国,其工业水平和工业实力可以说独步全球、独领风骚。德国能发动两次世界大战,很大程度上就是依仗其强大的工业。直到现在,德国的工业品仍然畅销全球,德国的工业实力仍然世界名列前茅。连作为“世界工厂”的我们都以德国的工业4.0为榜样,发出了向德国学习的号召。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在近代,德国的工业为何能成为世界工业的标杆?

这就要从德国的前身普鲁士说起。近代的德国起源于普鲁士,普鲁士是个非常厉害的国家。普鲁士人不仅能打,而且非常注重教育。早在1737 年,普鲁士国就颁布了具有普及义务教育性质的法令。1763年,又颁布了强迫教育法令,拉开了义务教育的序幕。在普鲁士政府强有力地推动下,普鲁士的入学率和识字率急剧攀升。1816年,普鲁士共有20345所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高达60%,而30年后入学率攀升至82%。发达的教育造就了德国高素质的国民,为德国科技和工业的腾飞打下了基础。

1871年,德国完成统一。国家的统一为德国工业的腾飞创造了条件。当时正值第二次工业革命兴起,德国人积极投入到这次工业浪潮中。高素质的国民、丰富的资源和强有力地中央政权,有力地促进了德国工业的发展,德国工业在短短的数十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870年至1913年,德国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7%,其中大部分源于工业的增长。1913年,仅仅54万平方公里的德国,其工业产值在世界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高达16%。

在德国工业的发展中,教育和科技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由于德国拥有庞大的高素质国民和众多的学校以及科研机构,所以德国人的科技成果层出不穷。内燃机、发电机等一系列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成果很多是由德国人发明的。德国也因此引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奠定了德国在汽车、冶金、电力、化工等各个领域的领先地位。德国人在这些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很多工业巨头在所在领域的领导地位甚至不可撼动,德国的人才更是多如牛毛。二战前,德国人拿走了世界一半以上的诺贝尔奖。教育培育了人才,人才创造了科技,科技造就了德国强大的工业。所以即使德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被打得稀巴烂,但德国依然能够崛起,因为德国的人才还在。只要人才还在,德国就能崛起,这就是德国能够在两次世界大战战败后依然能够屡次崛起的原因。

此外,德国工业的强大还和德国人的性格有关。德国是个非常严谨的民族,甚至可以说刻板固执。虽然德国人经常为此感到苦恼,但这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德国工业生产的品质。德国对他们生产的每一样工业品的要求都非常高,生产工艺和生产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大到汽车、飞机,小到生活用品、小孩子玩的玩具,他们要求的品质是一样的,力求做到完美极致。他们甚至根本就没从商人的角度去思考产品,德国人生产产品想的是怎么样能经久耐用而不是怎么赚钱。比如德国的汽车,非常结实耐用,有时候甚至能开到报废。看看青岛的下水道就知道,德国人有多严谨刻板,他们首先考虑的不是经济利益,而是怎么去把东西做好。不是所有的下水道都能用上百年,起码中国的很多下水道就不行。

尽管德国工业遭到了两次世界大战的严重破坏甚至摧毁,但德国人并没有被打倒,他们执着的在废墟上进行了重建,在短短的数年后就重返世界制造业大国的行列,重返世界工业制造的舞台。在德国国内,仍然拥有一大批非常具有实力的超级工业巨头,比如戴姆勒、西门子、采埃孚、蔡司、巴斯夫等等。他们随便挑出来一个都是巨无霸的存在,在相关领域都是最顶级的。我们就以汽车制造为例,德国的奔驰、宝马、大众三大汽车巨头,他们在汽车领域的地位是相当高的,实力也是世界名列前茅。在技术含量最高的大型乘用车方面,德国车甚至占有垄断地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