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真的是神机妙算?其实至少有3件大事他没算到,而且很致命

2020-10-16 12:57:37 作者: 诸葛亮真的是

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在野史上那是非常有名的,据说明朝初年的刘伯温也是神机妙算,而且刘伯温也是心高气傲,对诸葛亮很是不服气,于是就带人去挖诸葛亮的坟,待到掘地三尺之时,发现线装之孔明神算一本。刘伯温翻开一看,上写赫然写着:”学生伯温,我知后世有你,你可知前世之为师孔明“。

当然,上面只是野史传闻而已,但也充分说明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关于诸葛亮神机妙算的才能,主要体现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刚出山辅佐刘备时,就算出不久之后必有大变,乃是刘备的崛起之机,果不其然,不到一年的时间,曹操率兵南下伐荆州,而荆州牧刘表此时却恰巧病逝,曹操就这么白白得了荆州。

在曹操得了荆州之后,志得意满之下,欲趁势直接灭了东吴,完成一统天下的大业;就此,赤壁之战就此展开,而刘备也正是靠着赤壁之战,夺取了荆州,有了自己的根据地。而且诸葛亮还料到周瑜想要加害自己而预先让赵云驾小船来接应,回刘备营中后调遣关羽张飞赵云对曹操进行追击,策划出关羽华容道的典故。

而以上只不过是关于诸葛亮神机妙算的一个典型例子而已,在书中关于诸葛亮神机妙算的描写数不胜数,也难怪周树人在读了《三国演义》后会说“刘备之德近乎伪,孔明之智近乎妖”;但其实,诸葛亮虽然被称为神机妙算,但其实,至少有三件大事诸葛亮没有算到,而且这三件大事都很致命,以至于“克复中原”的梦想成空;现在来看看是哪三件大事吧。

第一件:关羽丢荆州

关羽丢荆州是诸葛亮万万没想到的,或者说是有感觉不妥,但终究还是让关羽独自镇守了荆州;如果他早知道关羽会不顾荆州而北伐曹魏的话,那他肯定会死谏刘备,不让关羽独自镇守荆州。但诸葛亮失算了,在刘备与曹操争夺汉中时,荆州北面也不太平,关羽独守荆州久矣,难耐寂寞,于是挥兵北上。

起初关羽的进展还极为顺利,水淹七军斩庞德擒于禁,救援樊城的魏军全军覆没,曹仁驻守的樊城也岌岌可危。加上许都以南的诸多山贼纷纷遥受关羽印号,为关羽的支党,甚至连曹魏的荆州刺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也投靠了关羽,关羽的声势一度威震华夏。刘备和诸葛亮见事情顺利,也就没让关羽撤军了。

但没过多久,形势就急转直下,东吴的吕蒙率军偷袭荆州,打了关羽一个措手不及;在刘备和诸葛亮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荆州就已经被东吴占了去了,而且就连关羽也被斩杀了,损失不可谓不大。丢失荆州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估计知道“隆中对”的人都应该知道吧,也难怪刘备知道后,不惜一切也要伐吴,也就导致刘备兵败夷陵,并死于白帝城。

第二件:马谡失街亭

马家在襄阳很有名,马谡一共兄弟五人,他在兄弟中排行最小。马谡兄弟都有才华和名气,并称为“马氏五常”。马谡最初以荆州从事的身份跟随刘备进入蜀地,先后任绵竹县令、成都县令和越嶲太守。马谡才气器量超过常人,喜好议论军事谋略,丞相诸葛亮对他深为器重。

刘备临终之时对诸葛亮说:“马谡言语浮夸,超过实际才能,不可委任大事,您要对他多加考察。”诸葛亮还认为不是这样,让马谡担任参军,时常接见一起谈论军事谋略,从白天直到黑夜。后在诸葛亮平南中的时候,马谡还给诸葛亮说“用兵作战的原则,以攻心为上,攻城为下;以心理战为上,以短兵相接为下”,诸葛亮觉得很不错,便采纳了马谡的建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