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三国时期的5大神驹,赵云的坐骑排第四,刘备的坐骑排第二

2020-10-16 12:55:48 作者: 细数三国时期

在古代冷兵器时代,战马可是极为重要的存在,尤其是对武将而言,比起兵器和铠甲而言,一匹优秀的马匹则更为重要;就比如三国时期的关羽,在拥有赤兔马之后的表现堪称惊艳,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除了关羽个人武力强大外,赤兔马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在这里来说说三国时期的五大坐骑,看看除了赤兔马外,还有哪些名马吧。

TOP5、5 乌云踏雪

这乌云踏雪本是塞外异种,浑体漆黑,唯有四只蹄子上有一撮白毛,后被张飞偶得;张飞是什么人啊,蜀汉五虎上将排第二的存在,一生中战绩赫赫,斗吕布、都许褚、斗马超等等,而且一斗就是上百回合,没有一匹耐力超群的马,显然是不可能的,而且张飞还给他的坐骑起了一个霸道的名字——王追,意思是一个王者的追随者。

TOP、4 照夜玉狮子

这照夜玉狮子乃是名将赵云的坐骑;话说赵云早年曾效力于东北霸主公孙瓒,并成了白马义从中的一员小将,在界桥之战时,由于救了公孙瓒的性命,故而公孙瓒赐给了赵云一匹神驹,这就是照夜玉狮子了。这匹马头至尾一丈二,蹄至背八尺多,大蹄腕儿,细七寸,竹签耳朵刀螂脖,干棒骨,开前胸,就象欢龙一样。

后来赵云离开公孙瓒时,别的都没带,但这照夜玉狮子却是舍不得;后来赵云靠着照夜玉狮子七进七出长坂坡,几次在险境之时,都是照夜玉狮子通灵,救了赵云的性命。其实这照夜玉狮子还有一个名字叫“赛龙雀”,传说乃是西域乌孙国的大宛马,是在汉武帝时引入汉朝的,可惜培养太费力,故而数量一直都是极为稀少。

TOP、3 绝影

曹操的个人武力有多强,不得而知,但是曹操却是酷爱名马和名剑,剑有倚天、青釭等,马有爪黄飞电和绝影等,都是世间稀罕的名物;而这里要说的就是神驹绝影,因为这匹神驹曾因救主而亡。绝影马在《魏书》中有所提及:“公所乘马名绝影,为流矢所中,伤颊及足,并中公右臂。世语曰:昂不能骑,进马于公,公故免,而昂遇害。”

其实说的是曹操征讨张绣时发生的事情,张绣假降,得机会而反攻曹。曹操被打的措手不及,险些丧命,全靠着绝影逃了出来;而绝影据说是大宛名马,身上中了三箭竟然仍能奋蹄疾驰,而且速度极快,最后被乱箭射中眼睛才倒了下去。曹操逃得性命后摆灵位对天祭奠绝影,痛哭失声。

TOP、2 的卢

的卢马是刘备的坐骑,此马原为刘表手下降将张武所有,后来张武造反,刘备主动请缨出征,后赵云杀了张武夺了这的卢马,献给了刘备。等到凯旋班师,刘表见了这匹马,也禁不住赞不绝口。刘备正愁无一报答刘表,于是欲将此马送给刘表。不料,刘表谋士蒯越认为此马“左目下有泪槽,额边生白点,名为‘的卢’,骑则妨主。”

吓得刘表赶紧找借口还给了刘备,于是这匹战马又跟随了刘备。刘表的幕宾伊籍将此马“妨主”的消息透露给了刘备,刘备却不予采纳。但也不知为何,的卢不仅没害死刘备,反而在刘备绝境之时,背负刘备跳过阔数丈的檀溪;但后来刘备入川的时候,将的卢马借给庞统,导致庞统在落凤坡被杀,也不知道是不是偶然。

TOP、1 赤兔

赤兔马乃是三国时期最有名的坐骑了,原本是董卓的收藏,后送给了吕布,因而有了“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一说;这赤兔马此马全身似锦缎火炭、脑门有撮白月光,有股棕毛覆盖其上,耳下有骨突起,腹侧四处旋状棕毛,四蹄之下弯曲如钩。此谓头上长角,肚下生鳞,蹄下有爪。山冈之上犹如猛虎,沧海之中犹如蛟龙。

吕布死后,赤兔马被曹操赏赐给了关羽,关羽靠着赤兔马大显神威,之所以能斩颜良诛文丑,很大一部分因素都是因为赤兔马的速度太快了,此后赤兔马便一直跟随关羽,但在关羽被杀后,赤兔马思念旧主,绝食而死,实在是可惜可叹,所谓宝物通灵,莫过于此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