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的孙子五千步兵打匈奴八万骑兵,愣是把大单于吓的要跑路

2020-10-16 12:56:43 作者: 李广的孙子五

汉武帝猛啊,东西南北的打了一圈,这一圈下来之后,大家基本都老实了,当然也有例外,那就是匈奴。

你想想,匈奴本来是统一北方的大国家,之前的西域就归他们控制,虽说被卫青霍去病打到了大漠以北,可人家毕竟阔过,所以对汉朝就没有服气过。在匈奴逃到漠北之后,一直和汉朝都是有摩擦的。比如之前在西域拦截汉朝的使者,比如之前让汉朝损失了两万将士。

汉武帝当然不是好惹的了,这么多年欺负别人已经欺负惯了,当然不能被手下败将欺负了,就在公元前99年,派贰师将军李广利率领三万人马,从酒泉出发去攻打匈奴的右贤王。贰师将军带着手下的人马,就在天山和右贤王厮杀起来,虽说中间过程比较凶险,贰师将军还中了埋伏差点成了俘虏,好在手下人将士奋力拼杀,贰师将军最终还是打了个胜仗,斩杀匈奴一万多人,不过自己这头也情况不妙,死伤人数有十之六七。

贰师将军虽说是这次攻击匈奴的主帅,可这次攻击最大的闪光点还是李陵。

李陵是名将李广的孙子,也是汉武帝手下的一员猛将,不但武艺高强精通兵法,还特别的爱护手下的将士,很有贤德之名。之前贰师将军攻打大宛的时候,李陵就受命护送过贰师将军,这次贰师将军打匈奴,汉武帝又一次派李陵作为后背部队,为贰师将军运送粮草。

可李陵实在不想再成为战场的看客了,他向汉武帝请命,陛下,我手下的将士各个都是剑客和勇士,我希望能带着他们独当一面,到兰干山的南边去吸引分散匈奴的兵力,希望陛下成全。

看李陵这么主动请战,汉武帝笑了,你是不想给别人打下手吧,我很欣赏你的勇气,可你手下都是步兵,我的骑兵又都派出去了,实在没有马匹拨给你了。

李陵看皇帝要松口,赶紧回答,陛下,臣不要马匹,我愿意带着手下这五千步兵以少胜多,去攻击匈奴单于的老巢。

汉武帝想了想,就点头同意了李陵的请求。当然也不能让李陵独自去冒险,就派强弩都尉路博德带所属部队去支援李陵。那路博德是做过伏波将军的人,他也不想给李陵打下手,就给皇帝上奏,陛下,现在是秋季,正是匈奴战马肥壮之时,这个时候和人家打,对我们不利。不如等到春天,到那个时候我再和李陵出兵,那获胜的把握就会很大。

汉武帝看到奏章就生气了,什么啊,这肯定是李陵说完大话后悔了,才让路博德替他打这个圆场。于是汉武帝给路博德下了道诏书,我本来是想给李陵拨战马的,可他非说什么要以少胜多,现在西河那块又匈奴入侵了,你还是去西河打匈奴吧。

而后又给李陵发了一道圣旨,你不要拖延了,九月就要发兵,出兵的路线嘛,就从有利于观察敌情的路线走。等你们找到休整的地方之后,就把敌情用快马回报朝廷。还有,你和路博德都说过些什么,都一并写过来。

接到了圣旨,李陵顾不上烦恼就开始了出兵了,这五千步兵从居延出发,向北走了三十天,一路之上把所经过的山川地形都绘成了地图,派手下骑兵陈步乐送给皇帝。汉武帝召见了陈步乐,看完地图之后又开始询问李陵的情况,陈步乐如实禀奏,说李将军如何如何的带兵有方爱兵如子。掂了掂手上的地图,听了听陈步乐对李陵的赞扬,汉武帝非常高兴,就把陈步乐升为郎官。

这时候李陵的军队,已经遭遇了匈奴单于的主力,那匈奴的三万多骑兵,就把李陵的五千人围在了中间。李陵没有慌乱,他把军队驻扎在两山之间,用大车作为营寨,而后就摆开了迎敌阵势。

这五千人,前排的拿着戟和盾,后排的拿着弓箭,李陵下令,大伙都记住了,你们听到击鼓就进攻,听到鸣金就收兵。匈奴看汉军人数远少于自己,也就没有顾忌,就冲向了汉军。李陵一挥手,汉军几千支弓箭一起发射,匈奴兵是应声而倒,没倒的那些也慌了神,掉头就跑。这时鼓声大作,汉军就追了上去,一战之下,杀死了匈奴数千人。

一看汉军这么勇猛,大单于也不敢掉以轻心了,他停止了攻击,而后召集左右贤王一共八万多骑兵,一起攻击李陵的汉军。李陵的步兵实在难以抵挡,只好且战且走向南撤退。几天之后,他们就被困在了一个山谷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