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佗趁着中原动乱建立南越国,传到第四代被汉武帝惦记上了

2020-10-16 13:40:35 作者: 赵佗趁着中原

我们在前面,用了大篇幅讲述汉武帝和北方匈奴的故事,接下来,我再给大家讲一讲汉武帝和南边的故事,那就是南越。

说起南越,大家都不陌生,在前面讲秦始皇的时候,我们就提到过,当时秦始皇派兵南征百越,在南越这个地方设置了三个郡,分别是桂林郡、南海郡和象郡。秦始皇死后,天下大乱,群雄并起,南海郡的郡守任嚣在临死前,把郡守位置让给了从朝廷一起过来的赵佗,还给他制定了路线方针,叫他一统南越,自立为王。

赵佗没有辜负任嚣,一点点的控制了这三个郡,而后自立为南越武王,到汉高祖坐天下的时候,派使者去和赵佗谈判,赵佗很识时务的归顺了汉朝,成为汉朝在南越的代言人。刘邦去世以后,吕后专权,稀里糊涂的就和赵佗闹翻了,赵佗还发兵攻打了离自己最近的长沙王。吕后派兵去攻打赵佗,可因为汉军不适应当地的气候,一直到吕后死,也没有翻过最后一座山。

赵佗就更嚣张了,他利用汉朝没有能把自己怎么地做宣传,再加上糖衣炮弹,让周围的几个小国都归顺了自己,堂而皇之的当上了皇帝。之后汉文帝继位,他先是给赵佗老家修了祖坟,而后派出了高祖时出使南越的使者,对赵佗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赵佗是个明白人,在激动和害怕的复杂情感下,他向汉文帝请罪,并且表示,我马上去掉皇帝的称号,改称南越王,以后我还是大汉朝的臣子。之后的日子里,赵佗每逢春秋两季,都会以南越王的身份派使者去朝拜大汉天子,但是再国内,他还是以皇帝自居。

公元前137年,历经秦始皇、秦二世、汉高祖、吕后、汉惠帝、汉文帝、汉景帝和汉武帝这么多代之后,103岁的赵佗死了。因为这哥们活的太久了,他死的时候,儿子们早就都不在了,他的王位,就由他的孙子赵胡继承,这就是第二代南越王。

赵胡继位两年后,就是公元前135年,东南的闽越王郢趁着赵胡上任不久民心不稳,就找了个由头,向南越国发兵。这赵胡也不糊涂,他知道自己的王位还不牢靠,百姓们还不适应没有赵佗爷爷的统治,现在和闽越硬碰硬,胜算还真不大。

这时候,有大臣给他出主意,我们这些年,一直在给朝廷上供交保护费,现在该是请求保护的时候了。这是个好主意,赵胡马上向汉武帝上书,说明了小弟被人欺负的实事,希望大哥出面保护。那时候汉武帝刚刚掌握实权,对于赵胡的做法,他十分欣赏,他派人告诉赵胡,你做的很对,南越和闽越同属汉朝的附属,他打了你,你没有还手还及时报告了朝廷,值得表扬,这个事情我会处理的。

随后汉武帝派大将王恢和韩安国前去讨伐闽越,可没想到闽越人不经吓,还没等朝廷大军赶到,闽越王郢的弟弟馀善就发动叛乱,杀死了郢,而后向朝廷请罪。既然是这样一个结局,那汉军也就停止了讨伐,南越的危机得以解除。

汉武帝对这个结果很满意,他派使者前往南越国,把闽越处理的过程告诉了赵胡。那意思,你的事情我已经摆平了,你是个什么意思?

赵胡对汉武帝是千恩万谢,他马上向使者表示,我恨不得马上就去京城当面拜谢天子,可你也看到了,我南越国刚刚被人入侵过,现在有好多事情要善后,要不这样,贵使您先回去替我转达谢意,等我处理完了手头的事情,就去京城朝见皇帝。赵胡怕使者怀疑自己的诚意,还派出了太子赵婴齐,让他和使者一同前往京城,去给皇帝效力。

使者带着赵婴齐走后,南越的大臣们就开了锅了,他们都举了同一个列子,你爷爷赵佗,虽说一直都向汉朝称臣,可是从来都没有离开南越国去过京城,那是因为,你名义就是人家的臣子,万一去了京城,皇帝命令你留下来,你还回得来吗?你要是回不来,那这个南越国还能存在多久啊?

听了这些,赵胡也不禁的头顶冒汗啊,是啊,自己这才当了两年南越王,还没有真正享受过,这要是被扣在了京城,那还真就麻烦了,所以在赵胡的南越王生涯里,一直在向汉武帝请病假,没有离开过南越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