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对叔叔说:你以后见朕无需行跪礼!为何叔叔临终时却后悔了?

2020-10-16 15:20:53 作者: 乾隆对叔叔说

先秦时期,凳子还没有被发明出来,人们只能席地而坐。席地而坐的坐法是有讲究的,不能东倒西歪随便乱坐,两个膝盖跪在地上,臀部贴紧后脚跟坐下,古人的坐实际上就是现在的跪。

坐在地上的人向宾客致谢,为了以示尊重会挺起腰杆再慢慢弯腰鞠躬致谢,这就慢慢形成了“跪拜礼”。东汉末年,凳子逐渐被发明出来,但跪拜礼还是没有废除,被运用于官场和民间风俗,常见的是朝堂上大臣跪皇上,子女跪父母,子孙清明节跪先人等等。

古代大臣向皇上都要行跪拜礼,据《史记》和《资治通鉴》记载,这种习惯最早起源于刘邦,“诸侍殿上者皆伏抑首”。君臣跪拜礼由叔孙通在一次宴会上提出并实施,叔孙通还因为提出了这个点子背刘邦赏金500斤,封他为奉常,被他的孩子们都为郎官。

清朝皇帝非常注重跪拜礼,1792年英国外交官马戛尔尼来华,马嘎尔尼不愿意遵从中国跪拜礼对乾隆三跪九叩,惹得乾隆很是不悦,最后马戛尔尼勉强行了一个英式单膝跪拜礼,才算平息了这场小风波。

可谁知1816年,马戛尔尼的同胞阿美士德代表英国再次来华,又出现了不愿意行跪拜礼的事,嘉庆把阿美士德等人赶了回去,还给英国国王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嗣后毋庸遣使远来”。

清朝皇帝如此重视跪拜礼,连外国友人的面子都不给,然而乾隆时期有一个人皇权特许可以不行跪拜礼,可没想到的是世事难料,乾隆最后又因为这个人不行跪拜礼把他杀了,这个人就是乾隆的叔叔允礼。

允礼就是电视剧里常提到的果郡王,康熙的第十七子,因为“九子夺嫡”时他年纪还小,没有参与这场战斗,他的待遇还是比较好的,长大后还被雍正信任,雍正去世前还封他为顾命大臣,将后事托付给他。

乾隆继位之后,允礼在朝中算是年纪比较大的员工了,而且因为腿部有疾,有一次行跪拜礼差点摔了一跤,乾隆体恤叔叔就特许允礼以后见到他可以不行跪拜礼,“行辈甚尊,岂可常行拜礼于朕前乎。”

允礼本来是不卑不亢的人,可被乾隆特许之后,心里有点膨胀了,下次见到乾隆还真的不再行跪拜礼,直接走进去说事,时间久了乾隆心里有点不满,但允礼可以不行跪拜礼是自己说的,他也没把心里话说出来。

1737年,乾隆正在和张廷玉、鄂尔泰等人谈论国事,本该到场的允礼姗姗来迟,一见房间还是像往常一样不给乾隆行跪拜礼,直接坐到凳子上,这下乾隆彻底怒了,大声斥责允礼没有君臣之礼。允礼被吓得马上从椅子上起来,跪下给乾隆下跪磕头,第二天以病为理由卸甲归田。允礼1738年正值壮年没有留下孩子就去世了,死前忏悔当初不该把乾隆的话当真。乾隆也许是对叔叔多少有点愧疚,将自己的弟弟弘曕过继给了他,算是一种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