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政变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只因隋炀帝杀了这两人,也害死了自己

2020-10-16 15:21:42 作者: 江都政变原本

隋炀帝是中国历史一个争议非常大的皇帝,有的人说他功劳很大,有的人说他是个暴君,不顾百姓死活,只知道打仗、修工程。但是不管怎么评价,有一点是可以肯定,那就是隋炀帝的死是他自己造成的,原本他有很多的机会可以避免被杀的命运的,哪怕是后来隋炀帝放弃了北方,到了江都,依然是可以挽回的,可惜都被他一一错过了。

根据资治通鉴记载,隋炀帝到了江都之后很郁闷,已经开始自暴自弃了,每天都是吃喝玩乐,在江都建了一百多间总统套房,每个房间一位美女,每天晚上都换一个房间。

隋炀帝

实在不知所措的时候,隋炀帝还给自己算一卦,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躲过这一劫,算到最后他对萧皇后说:没事的,最少我还可以当个长城公,可见这个时候的隋炀帝,已经完全没有刚继位时的那种雄才大略的气魄了,已经完全是放弃了。

可是他放弃了,跟着他的人没放弃,特别是那些当兵的,你隋炀帝老婆孩子热坑头,我们天天都一个人,多想家啊,你这总不回去。跟着隋炀帝出来的都是关中人,北方人都特别的恋家,何况这些当兵的小伙子。

当时这些士兵还只是想着逃跑,没人想着造反的,可是有一件事之后,让这个事发生变化了,当时有个禁卫军的军官,带着他的部下直接就跑了,隋炀帝听说自己的禁卫军跑了,这还得了,直接派人追回来杀了。这是隋炀帝在江都犯的最大的一个错,如果他不杀人,他后面其实不会被杀的。

可是杀人解决不了问题啊,还是有人想跑,而且这次想跑的人就更多了,已经开始搞串联了,就连隋炀帝最喜欢的司马德戡、裴斐通都想着带人一块走,你说皇帝混到这个份上也真是可怜。

萧皇后

这俩人不光自己跑,还串联了一大批的禁卫军的将军一起走,人多力量大么,这个时候隋炀帝原本有一个机会可以避免被杀的,就是这些士兵太嚣张了,在公开场合就讨论回家的事,结果这事就被宫女听到了,宫女就告诉了皇后,皇后说那你皇上汇报吧,结果这一汇报不要紧,宫女脑袋先掉了。

这就是隋炀帝,他不是去解决问题,而是把发现问题的人给杀了。搞的后来在没有人给隋炀帝汇报了,隋炀帝就丧失了最重要的一次机会。

随后的发展就超出士兵和隋炀帝的预料了。

原本这些士兵就是想联合一起回家的,本着人多力量大的原则多拉拢一些人一起走,结果拉着拉着,拉到一个宇文智及的。

宇文智及就说了:你们这些人傻啊,你们逃走,皇帝一样可以派人追杀你们的啊,咱还是造反吧。现在天下大乱,如果事成了,这可是帝王大事。你看隋炀帝为自己埋了一个多大的坑,杀了一个逃跑的军官,结果把自己拉下来了。

宇文智及就把这事告诉了他哥宇文化及,宇文化及可没他弟弟那么大胆,但是这个时候也答应了。

就这样,原本是一场逃跑的策划活动,转眼变成了造反。

可是自古以来人们都不敢造反,一方面是怕死,另一方面这个名声不好,造反的事那可是乱臣贼子做的,那搞不好在历史上是要留下骂名的。

可是人只要想做,方法还是有的,司马德戡就对手下的士兵们说了:皇上听说你们要逃跑,现在正在造毒酒,打算在宴会上把我们全毒死,只保留南方人,你们说怎么办吧。

自古以来将军们为了让士兵跟着自己造反,都要玩一些小把戏,这次也不例外,为了让士兵跟自己造反,司马德戡就编造了这么一谎言,结果士兵当然异口同声的说:一切听将军的。这下就好办了,思想工作打通了,士兵们异常积极,为了活命造反吧。

618年3月30日,当天下午,在关闭宫门的时候,所有的宫门都没有真锁,晚上12点一过,司马德戡带着士兵点起火把就造反了。和电视上演的一样,以火把为号。

隋唐英雄

这么大动静你说隋炀帝知道么,他知道,但是给他透漏消息的人没说实话,因为没人敢给他说实话了,手下的人说是草料场着火了。这就是隋炀帝杀掉报信宫女的后果,这个时候已经没人敢和他说真话了,隋炀帝又错过一次逃生的机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