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老照片:那一把草,富人看不上,却是穷人活命的宝

2020-10-16 15:21:18 作者: 东北老照片:

今天给大家带来几张百年前老照片,说说它们背后的故事。

(松花江老照片)

这是松花江,上面漂了很多木筏,筏子上,还建有小房子,看来,是船户一家皆生活在水上了。

这些筏子,都是用一些木头拼起来的,不由得想起,我们小学时学过的课文,多讲祖国的大好河山。

从长白山到大兴安岭,山里到处都有好东西,蘑菇不必说,还有很多大树,砍倒之后,也不必运,直接滚落河中,顺流而下即可。

正因多大树,所以这种筏子之外,还有一般独木船。

《清稗类钞》中记载:

吉林有以巨木刳作小舠,使之两端锐削,底丹弦平者,大者可容五六人,小者二三人,称曰𦩬,或有作威弧、威呼、威忽者,皆转音也。剡木为桨,一人持之,左右运掉,其疾如飞。松花江冰冻时,即用以代马槽。入山猎捕者,水则乘以渡,陆则负以行,殊便利也。

可见这玩意真不错,水陆两栖啊。

(高粱打籽)

说到松花江,就不能不讲到高粱。

高粱是东北的特产之一,歌中唱到——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森林煤矿,

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我的同胞,

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上流家庭老照片)

这张照片,所备注的是中国上流家庭。

庭院里摆着很多花木,夹于其间的,是一个硕大的福字。

看架势,应该是为了拍照,特地从堂屋里移出来的吧。

左边坐的,显然就是男主人了,旁边应该是结发妻子,中间,大概是妾。那脚,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大概是想包三寸金莲,但是又放了天足的。

(乞讨者)

有富就有穷。

有人衣食无忧,有人要愁下一顿。

这位老者,拄着拐杖,提着铁桶去讨米,胡子虽深,但年纪应该不算太大。

小时候,经常见到叫化子。

打狗棍,是都有的,但我见的,装米的,则是搭在肩上两头开口的布袋,又或者提在手上的装过化肥的牛皮袋。

带着桶子讨米的,倒是第一次见。

俗话说,东北有三宝,人参和貂皮,都是上图那富人家用的,这位老人,少不了的是什么宝呢?

(乌冬草)

那就是这张图里的乌冬草。

它为何是穷人的宝?

资料直接从网上找的:

它有除味祛味、通经活络、消除疲劳、改善血液微循环、提高免疫力之功效……贫穷百姓冬季时把乌拉草填在鞋子里以保证脚不被冻坏,所以乌拉草是穷人的宝……

但第三图那户人家,显然不会认为乌冬草是宝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