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击败曹操后,做了三件反常事,两件很高明,一件导致蜀汉衰败

2020-10-16 16:56:42 作者: 刘备击败曹操

01刘备是位纯爷们

其实,《三国演义》弱化了刘备。比如刘备爱哭鼻子啥的。正史上的刘备,却堪称纯爷们!最能说明此问题的是,刘备跟曹操汉中大战之时。由于战局胶着,让刘备异常恼火,明明战况不利却抽剑在手,要亲率人马玩命。这可吓坏了法正,立刻提马横在刘备身前。

刘备大喊:“你疯啦,给我回来!别被流箭射着。”

法正一回头说:“你老大都不怕,我有啥可怕的?”

刘备立刻意识到问题了,大笑道:“听你的,咱收兵!”(出自《三国志》)

这才是真正的刘备,否则他凭啥镇住关羽和张飞。靠哭?三国不相信眼泪,就更不要说,关羽和张飞这两大“万人敌”了!

还需要说明的是,都说曹操不按常理出牌,谓之奸雄。刘备何尝不也是如此?比如,刘备击败曹操当上汉中王后,就做了三件反常事,两件很高明,一件导致蜀汉衰败。

02两件高明的反常事

刘备拿下汉中后,地盘分为三块,荆州、西川和汉中。西川自然是刘备坐镇。荆州早属于了关羽,如今的焦点是汉中。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定必然是张飞。可刘备却反常的任命魏延去镇守汉中,相反却让张飞闲置在了阆中。

关键点,不在第一件的魏延身上。因为据《三国志》记载,魏延是在刘备进川时,才带着一彪手下投奔而来。虽史料上没有记载魏延到底立过啥功,但从刘备的这个任命来分析,显然在进川之战中,魏延起到过重要作用。

由此,让刘备看成了后起之秀中的佼佼者,重点栽培。毕竟关羽和张飞,当时都五十岁的人了。这个年岁在古代意味着啥都明白!所以你若是刘备,估计也会这么做——培养后备人才,从来都是事业可持续发现的关键。

因此,第二件发生在张飞身上的反常事才是关键!莫非是刘备不信任张飞能力?

一直有种说法,因张飞年轻时丢过徐州,从此就失去了独当一面的资格。但实则这种说法经不起推敲。张飞大破张郃,就证明了张飞的能力,我们不能总用老眼光看人吧。

所以,刘备把张飞“闲置”阆中,是含有深意的。先看下阆中这个地方,既是蜀汉中心成都的大门,又能快速机动驰援汉中和上庸,现在明白刘备的高明了吧。

这里再解释下上庸,这个地方是连接荆州和西川的通道。虽没有荆州、汉中和阆中那么重要,但显然也是一个要点。是谁在这里?刘备的义子刘封!

分析:瞅下刘备的这个布局,高明不高明?虽处处反常,却是主次分明:有重点,有预案;有主力,有后援。这已是刘备能拿得出手的最豪华阵容了。

当然,有人会提马超或黄忠。但对于看过《三国志》的人来言,这都不是问题。马超连老爸都敢卖,谁敢重用?黄忠多大岁数了,还如何用?

至于赵云,前面有篇文章已说了,不是不重用,除非你鸡蛋里挑骨头。再者言,对于抢了别人地盘的刘备来言,他总要有个心腹大将在身边吧?

03一件导致蜀汉衰败的反常事

刘备让关羽镇守荆州不是错!错就错在,此刻他反常授予了关羽一特权:假节钺!

这“假节钺”,不但能先斩后奏,拥有人事任免权,更可不经过刘备批准,就自主发动战争!现在看出毛病来了吧,关羽发动襄樊之战,不需要向刘备汇报,他已经“假节钺”在手了。换句话说就是,刘备已经授权给关羽了。

所以,真正值得关注和研究的是,刘备为何要反常授给关羽 “假节钺”?钥匙就在黄忠身上!

刘备分封四方将军后,诸葛亮提醒刘备:黄忠的功劳,凡在西川的人都看在眼里,没人反对。可咱那位关二爷远在荆州,他却不清楚,会不会闹意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