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奇特的爱情诗:顺着念是丈夫思念妻子,倒着念是妻子思念丈夫

2020-10-16 18:28:51 作者: 一首奇特的爱

“诗有八对,其七为回文对。”——上官仪。

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许多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诗词就是其中最绚丽的瑰宝。提起诗词,可不止有唐诗宋词,还有一种延绵反复、无论是顺着读还是逆着念,都别有一番韵味的回文诗。

要论起回文诗的历史,认真研究起来,可以追溯到西晋时期。传说世界上第一首回文诗名唤《盘中诗》,是一位思念丈夫的妻子所作,全诗只有168个字,却充分表达了妻子独居深闺,哀怨婉转的思念之情。

“君有行,妾念之。山有日,海无期。”郎君在外奔波,妾身十分挂念,不知道郎君何时才会归来,又或者早已经忘记家中的妻子,才会迟迟不定归期?

这首回文诗又被称作爱情诗,字里行间皆流露出闺阁女子对爱情的向往和对丈夫的痴情。而讽刺的是,这般坚贞衷情的女子,在历史上竟连一个名字都没有留下,后人只知道他是苏伯玉之妻,可悲、可叹!

在苏伯玉妻的影响下,后世的文人骚客们纷纷开动自己的脑筋,玩起了脑洞大开的文字游戏。东坡居士的《题金山寺》也效仿了这种体裁。“遥望四边云接水,碧峰千点数鸿轻”,而反过来念,“轻鸿数点千峰碧,水接云边四望遥”,是不是也别有风情,不见一丝丝违和呢?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尽管苏轼、王安石、秦观这些大家们都对回文诗情有独钟,但将回文诗写得最传神的还属一位叫李禺的诗人。李禺是宋代的诗人,在灿若繁星的历史长河中,李禺这个名字似乎被提及得少之又少,但他写的《两相思》直到今天,依然璀璨夺目。

《两相思》是一首经典的爱情诗,它又叫做《思妻诗》、《思夫诗》。为什么会有两个全然不同的名字呢?因为当顺着念这首诗的时候,传递的是丈夫对妻子的思念之情。而把诗倒着念,就转变成了妻子思慕丈夫的延绵情谊。

那么这首诗到底写了什么内容,才会成为千古绝唱呢?“枯眼望遥山隔水,往来曾见几心知。”丈夫瞪着干涩的眼睛,远远望去,只能看到远方的高山和迢迢的流水,路上行色匆匆的行人,没有一个能够明白他焦心见到妻子的心情。

“壶空怕酌一杯酒,笔下难成和韵诗。”酒壶中已经没有酒了,想要拿笔题诗,却不知该写什么韵律的词句,脑海中全是爱妻的影子,思念搅得人心绪烦乱。

“途路阻人离别久,讯音无雁寄回迟。”与妻子相距千里,道路太长,阻止了夫妻间相见,与妻子已经分开太久太久了,只能将所思所想寄托在大雁身上,期望它能带去思念,但大雁却迟迟没有传来消息,内心无比的担忧和哀愁。

通篇读下来,是最简单不过的场景,词句也非常好理解,并没有什么华丽、拗口的词藻,短短几句话,就让一个与妻子分隔两地,只能依靠鸿雁传讯、以寄相思的丈夫形象跃然纸上。

再来看看另一个版本,现在我们试着将诗倒看一遍。“儿忆父兮妻忆夫,寂寥长守夜灯孤。”孩子与母亲围坐在一起,不仅是儿子们想念父亲,孩子的母亲此刻也在记挂着自己的丈夫。丈夫不在身边,再平常不过的夜晚都变得寂寥又漫长,只有一盏孤单的灯代替丈夫陪伴左右。

“迟回寄雁无音讯,久别离人阻路途。”想要通过鸿雁了解丈夫的近况,却迟迟没有看到期待的大雁,也许是因为分离的时间太长,路途太远,我不免怀疑我们之间还能不能见面?

“诗韵和成难下笔,酒杯一酌怕空壶。”想为心爱的丈夫写一首情诗,拿着笔却犯难,只好借酒消愁,将思念与烈酒一同饮下,倒了一杯却害怕喝光了酒,酒杯空了之后,只会更想念丈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