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军旅 | “老班长”谈学贤:战场上根本想不到害怕,就是向前冲,要保家卫国

2020-10-16 18:29:06 作者: 忆军旅 |

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4军步兵72师214团二营五连7班授予集体二等功,居中手托锦旗者为班长谈学贤

一张班集体合影的旧照,谈学贤珍藏了六十多年。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72师在艰苦卓绝的上甘岭战斗,谈学贤所在的班集体被授予二等功,锦旗上“打得英勇,守得顽强”八个大字是谈学贤和战友们英雄气概的生动写照。

“弹壳划到脑子这里,卫生员用钳子给我夹出来,划到了神经,耳朵听不到了,神经性耳聋......”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老兵谈学贤的戎马生涯。

记者:谈爷爷,您是什么时候当的兵?为什么当时会选择去当兵呢?

谈学贤:我1931年出生的,今年已经89岁了。1948年7月我去参加的革命,1952年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24军,1952年底我就跟着部队到上甘岭打仗去了。为什么要当兵呢?其实没有什么原因,为了啥?为了保家卫国。1948年的时候我在当乡长,带头打土豪、分田地,后来抗美援朝,我是乡长,就带头响应国家号召,带着我们县里的青年人出去当兵。

记者:您经常去部队、机关、社区街道、学校讲当年的战斗故事,今天您愿意在这里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谈学贤:对对,“听爷爷讲过去的事”。我记得有个校长在我讲完以后对我说,革命故事还是要有亲身经历的人讲,孩子们愿意听,效果也好。我的战斗故事很多,你听我慢慢讲。我记得是1953年的1月1日,当时我在(二营营部)通讯班当通讯员。那个时候进朝鲜走山路,零下40度的天气,下着大雪,走路都走不了。白天敌人的飞机还会过来转啊转,所以我们都走夜路,走到第二天早上。虽然艰苦,但是部队里人人都是以吃苦为荣,大家互相帮助,我帮你背背包,你帮我扛扛枪。毛主席当时要求我们要经受住美军进攻的考验,要狠狠地打击敌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作了战略布署,部队里人人都很有斗志。在“红土包”第三次战斗中,我们班是主攻,我是班长,我们听着连长指挥,也有兄弟部队的炮火支援,进攻“红土包”,就是上甘岭一块重要阵地。打了几个小时,非常激烈,到处都是“轰隆隆”的声音,终于攻克了“红土包”。还有好多大大小小的打仗的经历,讲不完。

记者:有网友问您,在战场上您害怕吗?

谈学贤:这个问题我以前去上海财经大学讲抗美援朝的时候,也有学生这么问我。我打个比方,坏人在你家要打你的爸爸妈妈,你怕吗?学生说还是会有点怕,我说我不怕,我要保护我的家人。那个时候不是怕,是“凶”,到了战场上根本想不到害怕,就是向前冲,要保家卫国。

2004年1月,谈学贤(左)与战友孙文文

记者:您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前面提到去部队、机关、社区街道、学校讲抗战故事,有网友问您是什么促使您去作革命传统教育的呢?

谈学贤:我89岁了,还是有很多事情想做,但时间过得太快了,我就是想要传达我们老兵对国家对社会的“心情”,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下一代,在战场上,我们用落后的武器打败了美国人,我们班一共21个人,回来只剩两个人,我们付出了很大很大的代价。那19名战友永远活在我心里,所以我说我是幸存者,建国时期我也是幸运儿,现在老了,我也很幸福,国家发展的好,后辈也“正气”。昨天我知道有人来采访我,我没什么故事,我也不想留名,只要我的后代、现在的年轻人记住历史,好好学习,回报社会,为国家作贡献。

记者:您太谦虚了,我们知道您一直在资助困难家庭,坚持了十几年。

谈学贤:这个是我能做到的事情,我为什么不做呢?我帮助困难家庭的小孩读书,就是希望他们不要因为没有钱就不读书,青年人一定要学习。我曾经有个“结对子”的家庭,这个小孩叫李晓明,他读到了硕士,也去了好几个国家游学,他经常来看我,要给我钱,我说你不要搞这套,我不喜欢,你来看看我就开心了。看到他发展的这么好我真的很开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