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波家族:垄断日本医疗千年,竟是刘邦的后裔,现在定期回国祭祖

2020-10-17 00:02:55 作者: 丹波家族:垄

刘阿知东渡路线图

魏晋南北朝时期,大批的汉人源源不断地将文化传输到日本,其中汉朝皇室后裔,更是人才济济,甚至在日本政治文化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尤其是日本的丹波氏,受命掌管日本医药机构长达千年之久,撰写了日本宫廷医药典籍——《医心方》,在日本医药界广受赞誉,享有极高的地位,一直为后人所景仰。

而丹波氏就是汉高祖刘邦的后裔,汉医学家丹波元简曾经在《素问识》的序言中明确承认这一点,自诉汉名为刘蒇庭。他们在异国他乡扬名立万的故事也堪称是一代传奇。政治避难远渡重洋丹波氏的故事要从他们的祖先也就是刘邦的后裔汉献帝--刘协说起。

公元220年,曹丕逼迫刘协退位,风雨飘摇,礼崩乐坏的东汉终于灭亡。汉献帝刘协退位后被降为山阳公,他从此隐居山林,成为了一名郎中,和皇后夫妇两人粗布麻衣,救治百姓不收报酬,被当地百姓誉为"龙凤医家"。

汉献帝

因为有感于政局动荡,权谋诡谲,他在临终前还特意嘱咐子孙后代不要入仕,而是做个大夫造福一方百姓,后人听从他的嘱托世代行医。

刘邦

直到魏晋南北朝时期五胡乱华,刘协的四世孙刘阿知有感于时局动荡、民不聊生,他认为:"我久在此地,恐有覆灭之祸,闻东国于日本,有圣天子"所以决定率领家族远渡重洋到倭国也就是现在的日本躲避战乱。

日本当时的应神天皇给予了刘知几等族人相应的优待,帮助他们在日本安定了下来,这些移民也为当时的日本带来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和文化。潜心医术,得以重用

刘知几家族及随从迁到日本之后,被当地人成为"渡来人"依旧沿袭家族世代行医的传统,潜心研究医术,永观二年(984)撰写了《医心方》三十卷,是日本第一部医药典籍。为惠及世人,他们将这本医术献给了花山天皇。

这本书在当时医学比较落后的日本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极大地推动了医学的发展进程,刘知几家族因此也被日本医学界所推崇。花山天皇为了表彰他们所做出的的贡献,就赐刘知几家族丹波姓,并授命他们成为宫廷之中的侍医。

刘阿知东渡图

不仅如此,丹波家族千百年来人才辈出,名望世增,甚至远播海外。后代雅忠还著有《医略抄》,曾经为天皇治病而受到封赏和重用。

高丽王妃因患病遣使船携国书到日本,想要用重金请求雅忠出诊,然而日本国不允许,回书道"扁鹊何入鸡林之云"以扁鹊来代指雅忠,足见雅忠在日本的名望之高。

丹波家族也因此把持日本医药界数年,在日本成为和张仲景、孙思邈齐名的医者,在日本医药界享有最高地位,许多挂着 "丹波氏"家族牌子的医药都被视为皇家御药。

更重要的是,丹波家族不仅著书立说惠及后世,他们还开设医馆,延请医术精湛者来医馆讲学,摒除门户之见,博采众长,更加快了医术的发展和在日本的推广,这不得不说是功在千秋了。

此外,中国移民还在日本演化出许许多多的家族,例如高桥氏、波多野氏、坂上氏等都是汉高祖刘邦的后裔,他们在日本的历史上各自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为日本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让后人不得不感慨历史的奇妙。

刘邦不忘先祖,返乡寻根

在当时,这些中国移民虽然为了更好地融入日本都改称日本姓氏,但他们并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先和历史,在日本修建了"刘阿知宫"作为纪念,他们也通常都有自己的汉名,就例如上文提到的丹波康赖;他们还会修习汉文,并且用古文字来编撰医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