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的担当:“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2020-10-17 00:02:31 作者: 末代皇帝的担

徜徉于历史的长河,重走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历程,时常由衷地感动。那些我们不曾见过的人物,不曾经历过的时代,都在这一刻恍如隔世般,从书里跳脱出来,呈现在我们面前。不经意间看到的一句话,转眼就变成一支画笔,在广阔的背景之下,绘出浓墨重彩的传奇画卷。

“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初读这句话,内心早已经涌出悲壮和感动。短短十字,背后掩盖的却是一个王朝的兴衰。天子守国门,兴也;君王死社稷,亡也。与兴相比,亡则更为悲壮,后半句“君王死社稷”,就是明代君王崇祯帝朱由检的光辉写照。

在我们的潜意识里,末代皇帝总是昏庸。从上古三代开始就是如此,夏桀、商纣、周幽王,这些君主无一不具有的共同特征就是昏庸。然而就是这样,在一次次朝代的更迭中,历史一晃而过了千年。时间到了1610年,朱由检生在了帝王之家。公元1627年,在他长到十八岁的时候,他继承了皇位,并于第二年改年号为“崇祯”。这就是明朝的第十六位皇帝,也是最后一位皇帝。

历史上的朱由检,是一个勤政的皇帝。史书记载,“鸡鸣而起,夜分不寐,往往焦劳成疾,宫中从无宴乐之事”。他二十多岁头发已白,眼长鱼尾纹,可以说是宵衣旰食,兢兢业业。他有勇有谋。即位伊始,对内一举除掉阉党,重用东林党人,重新启用袁崇焕镇守辽东。对外,给予长期在东南沿海滋事的荷兰人以坚决回击,在料罗湾海战中以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击溃了在当时号称“海上马车夫”的荷兰人,给西方侵略者以巨大震慑。这些所作所为,无不说明崇祯不是一个昏君。励精图治的崇祯帝为末世的大明王朝点亮了最后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