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的生活磨灭了官兵的斗志,赵昚宋孝宗光复先祖版图成为泡影

2020-10-17 11:20:47 作者: 安逸的生活磨

公元1162年,皇帝当厌倦了的宋高宗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他主动把皇位禅让给了赵昚,自己当上了太上皇,从此过上逍遥快乐的日子。

登基后的宋孝宗首先为忠臣平反

登基之初的宋孝宗当然想干出一番惊天动地,流芳百世的大事。他想恢复先皇打下的大宋固有领土,而那些固有领土当然是指淮河以北,因为宋徽宗和宋钦宗被金朝俘虏后,事实上已经成为金朝版图的宋朝疆域。

要恢复固有领土,第一步那就要让原来积极抗金,被先皇宋高宗冤杀的岳飞、岳云及其他受到株连的将帅。宋孝宗为了给岳飞恢复名誉,做到名正言顺,表明是皇帝的过错,他虽然已经登基,走上了天子的岗位。但是,宋孝宗为了让众将士看到皇帝真心悔过,不以他的名义给岳飞等人平反昭雪,而是以先皇,如今禅位与他的宋高宗的名义给岳飞平反,平反的诏书的用语,也是宋高宗的口气“追复岳飞原官,以礼改葬,访求其后,特与录用。”

当然,宋孝宗知道仅仅是给岳飞恢复政治名誉还是不够的,也不能激发那些手握重兵的节度使冲锋陷阵的欲望的,紧接着,宋孝宗精神奖励之后,物质奖励接踵而至,这次,他没有使用宋高宗的名义,而是以他一个新皇帝的名义,再次就岳飞所受的冤屈及家人的待遇进行了公布,“追复岳飞“少保、武胜定国军节度使、武昌郡开国公、食邑六千一百户、食实封二千六百户””之待遇。

宋孝宗这么做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以这种方式,向南宋军队中的高级军官,当然也包括军士们一个极其清晰的信号,先皇已经给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岳飞承认错误,给予平反了,我也给了岳飞一家丰厚的赏赐。你们只要按照朕的命令,去勇敢地跨过淮河,进逼黄河,把金朝赶出长城,回到他们的祖居地,完全恢复大宋天下就算对得起先皇,也不愧我为皇一任做出的成绩了。

给岳飞平反,那是鼓励将士用命,只要你们立下军功,该怎样就怎样,国家是不会亏待你们的。宋孝宗觉得仅仅是这样还不够,还要在朝廷,包括地方都要建立起浓厚的抗击金朝的舆论场,让那些掌握话语权的大咖们,再次以自己的影响力发生,以动员无论是官员还是老百姓都热血沸腾,去和金朝厮杀,还我大宋美丽河山。于是,宋孝宗立即下达圣旨,把以前因议论抗金被抓,被流放、被贬职的官员们统统回到他们本来呆的地方,用他们独自的方式,讲述打败金朝的种种益处。

宋孝宗自以为这两项基础工作都做得恰到好处,那选谁作为抗击金朝的北伐军主帅,不用说,当然是一直主张抗金的张浚为南宋北伐主帅,率领精锐之师开始北伐。此时的张俊已经年过花甲,报国之志还是非常浓厚的,张俊接到圣旨后马上赶到朝堂面见宋孝宗。

梦想光复祖宗基业

一个雄心勃勃的皇帝,一个想建功立业的将军,很快形成共识。张俊在皇帝的鼎力支持下,择日出师,昭告天下,开始北伐,希望一举击溃金朝军队还都开封汴梁,以告慰列祖列宗在天之灵。

张俊把皇帝的信任当作动力,更要打出实实在在的功绩给众位文臣们看看,宋朝的将军还是能战,更是敢战的,关键是在上面,只要皇帝意志坚定,收复山河指日可待。

开局如同张俊当然也包括宋孝宗想的一样美好,公元1163年5月,南宋大军在李显忠的率领下,从今天的安徽凤翔县出兵,先后收复了灵璧、虹县等地,继而又攻陷了宿县,一时南宋军心大振,宋孝宗为了激励前线将士更好更多地投入到对金朝军队的作战,对立下战功的李显忠升为淮南京东河北招讨使。升任淮南京东河北招讨使的李显忠,更加有了进朝军队战斗的动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