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将“桃李”、“杏坛”等事物和“教育”关联起来?

2020-10-17 13:43:34 作者: 古人为何将“

我国有很多关于教育的俗语流传下来,比如形容弟子众多,会说“桃李满天下”,指代讲学的地点,会用“杏坛”等等。

那么,为什么这些和教育有关的词语会和“桃”、“杏”、“李”这些植物有关呢?

这其中有一些有趣的典故。

子质在“桃树”、“李树”下举办拜师仪式,故事有所附会

“桃李”在古代有着非常美好的寓意,古人对它们多有歌咏。

比如《诗经》中就有:何彼襛矣,华如桃李。

是说容貌俊美,后人也有“艳若桃李”的提法。

而和《诗经》的同时代就有一个故事,将“桃李”和教育扯上了关系。

话说,魏国子质在朝堂上得罪了魏文侯。魏文侯势力极大,是当时群臣领袖,算得上是儒门弟子,但在魏国变法的李悝、有军神之称的吴起都是他提拔出来的。

这样一来,子质就在朝堂上待不下去了,只能逃走。

子质投奔了一个友人,但这位友人也比较贫穷,子质不想给他增加太多的负担,于是主动提出要通过讲学的方式来补贴家用。

友人见此,就为他收拾出了两间屋子,用作讲学之所。

子质收录学生同样也是有教无类,不分身份、地位,但要求他们在院中“桃树”、“李树”之下进行拜师。

所以,“桃李”就成为了“弟子”的指代物。

但是这个故事明显有另一个故事的影子,那就是“召伯甘棠”。

是说周朝建立之初,召伯在甘棠树下听讼断狱,公正无私,所以就把“甘棠”指代为听讼之处。

比如骆宾王《在狱咏蝉》一诗之前的小序当中就有句:听讼斯在,即周召伯之甘棠。

在“桃树”、“李树”下拜师和在“甘棠树”下听讼,这两个故事除了主人公和具体情节替换了一下之外,几乎没有差别,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桃李”就是“甘棠”故事的翻版。

而子质和“桃李”的故事有另一个版本,也更为可信一些。

子质和“桃李”的故事,是学生背叛了老师

背景和之前较为相似,都是子质得罪了魏文侯,不得不出逃。

但事情的发展让子质心灰意冷,和友人说,自己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从朝堂中枢到乡野小吏,都有受到他指点的学生。但如今见到自己仕途失意的时候,他们是如何做的呢?今堂上之士恶我于君;朝廷之大夫恐我以法;边境之人劫我以兵。

这些学生非但没有站在我的身边,施以援手,反而为了自己的仕途或者特殊目的落井下石。

这样的行为让子质心寒,于是和友人说,以后再也不教授学生了。

听了子质的抱怨,他的友人开解他说:夫春树桃李,夏得阴其下,秋得食其实。春树蒺藜,夏不可采其叶,秋得其刺焉。由此观之,在所树也。今子所树,非其人也。故君子先择而后种也。

友人用两种不同的植物来进行了类别,阐述了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那就是“育人”的行为本身没有过错,真正出问题的是接受教育的人。

所以,他告诉子质,以后应该辨别人才的品性,然后来决定是否对其施教。也就是只种“桃李”,不种“蒺藜”。

所以,“桃李”就这样被指代为优秀的学生,增加了一个限定词,在如今的语境中同样存在。

在朝堂上,“学生”背叛老师的事情是极有可能的,不止子质有这样的经历,屈原也曾经指出过这样的问题。

屈原被小人谗害,被君主疏离,而他之前所培养的那些俊才们却默不作声,甚至与小人同流合污。

所以他在《离骚》当中说:冀枝叶之峻茂兮,愿俟时乎吾将刈。虽萎绝其亦何伤兮,哀众芳之芜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