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如何得罪项梁,在拥立楚怀王后,非要置项羽于死地不可?

2020-10-17 13:40:58 作者: 项羽如何得罪

在秦始皇统治的时期,大规模兴造宫殿和林木,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很大程度上加重了人民的徭役和赋税负担,在绝境之下,秦末爆发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规模的农民大起义。他们的领导人是陈胜和吴广,提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口号'”。

在起义的过程中,各地纷纷响应,其中两支力量最为强大,分别是项羽和刘邦。他们也是日后楚汉争霸的主人公。而在项羽的起义军中,最开始的中坚力量是项羽的叔父:项梁。项梁在统领大军的时候拥立楚怀王。为何楚怀王在项梁死后与项羽水火不容,非要致项羽于死地呢,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恩恩怨怨呢?下面让我们来揭晓一下

项梁是项羽的叔父,世代为楚国贵族。项梁在吴中的威信很高,有很多的贤士大夫都出在他的帐下,很多当地的事情也由他出面操办。项梁在当地有着很高的人气,他利用这种条件招兵买马,训练子弟,暗中准备大军反秦。

在陈胜吴广率先起义的时候,有人对项梁说。全国很多地方都造反了,这是天要灭秦,建议项梁占尽先机。后来项梁就举着反秦的号令,各种招兵买马,很多名将名人都仰慕项梁的大名来投奔他的帐下,慢慢地项梁也有着一股不小的势力。起义过了没多久,作为最主要起义军首领的陈胜就被杀死了。

这个时候项梁的谋士,范增就劝诫项梁说让他拥立一个皇帝当作傀儡。可以防止像陈胜一样率先被攻击,项梁听从了他的建议,拥立了楚王的后裔为楚怀王这有一些和曹操一样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意思。用了一个傀儡,把他当作挡箭牌,而自己在后面掌管实权

项梁出生于贵族之家。祖上都是有名的将领。他从小有一个远大志向的心,自然不可能甘居人后。但在当时的形式上,陈胜已经死了。下面谁作为主要人物,谁就要率先受到攻击。为了保护有生力量,保护好项氏集团的根本利益,项梁只能选择一个挡箭牌在前面为自己吸收所有的攻击。

而拥立楚怀王也可以做给其他人看,吸收更多的贤人能士来参加自己的阵营,壮大自己的力量,而项梁在拥立楚怀王之后,就把他退居幕后,远离前方战场。阻断了他与前线的联系,不给他造反机会

楚怀王熊心是楚国的王族,在楚国被秦国灭亡之后,熊心在乡间地方隐居,以牧羊为生。当项梁势力壮大的时候,他找到熊心拥立他为楚怀王。如果在别人身上从一个放羊突然变成了皇帝,衣食不愁,身边侍从无数,那肯定会每天乐不思蜀,沉浸在快乐的海洋之中,但是熊心他是一个有抱负的人。他不愿意老老实实地当个傀儡。

在他上位之后,当初很多亡国之后的老臣纷纷前来投靠。私下里与熊心沟通。潜藏在暗处,等待时机给项式集团最后一击,而楚怀王不顾大局不肯击杀田假的举动,也间接导致了项梁战死定陶。在项梁死后。战局发生很大的变化,可以说项梁之死,楚怀王难辞其咎。而楚怀王一心想着大权掌控大军,那么项羽就成了楚怀王的眼中钉,手中刺,不除不快

项羽是一个很有军事才能的人。再带军打仗,这一方面,项羽掌握得非常好,那么,楚怀王为什么不能很好地使用项羽,非要去和项羽拼个你死我活呢?熊心本以为项羽会和常人一样,按照正常的套路出牌,可是项羽他是一个特很特别的军事天才,有很多的问题,他可以通过军事就达到目的,简单的来说就是简单粗暴。熊心遇到项羽就是秀才遇到兵的感觉。

而在熊心与项羽发生了一些分歧之后,项羽完全不顾及他楚怀王的身份,当场就跟他翻脸,这就慢慢这长时间就形成了楚怀王对项羽的不满。而项羽手里掌握着项梁和自己平常累积下来的兵力,势力非常庞大,楚怀王无法动摇,而在熊心准备设计除掉项羽的时候,却被项羽误打误撞冲识破了这个诡计,而简单粗暴的项羽也不使用阴谋诡计直接击杀了熊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