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手下最让曹操头疼的大将,比吕布袁绍难缠,差点就送曹操归西

2020-10-17 14:29:13 作者: 刘备手下最让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枭雄,曹操一生可谓是出尽了风头。

小时候的曹操就是一个文韬武略样样精通,传闻他的射箭技术非常高超,基本上箭无虚发。而且他还是一个胸怀大志的有为少年,虽然出生在宦官之家,却并没有一般官家子女的好高骛远和飞扬跋扈。小小年纪,便期望能在天下争得一份自己的事业。

有这么一份雄心,注定此后会是个大拿能手。而且事实证明,长大后的曹操并没有忘了自己的初心,开始为自己的大业一步步打拼。

在东汉末年,董卓乱入汉室,搅乱政治时局的时候,曹操就第一个担当起为"匡扶汉室"的重任,自己亲自带着刀进入董卓府上以期暗杀老贼。这里所说的"匡扶汉室"虽然只是曹操为自己谋求权利的借口,并没有真正想要将汉王朝重新发扬光大。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曹操做出的行为突显了他的英勇无惧,尽管他最后还是失败了,没能诛杀董贼。也从这一件事上可以看出,曹操远不止是我们印象里的仅仅是一个谋略大家。

行动失败的曹操反而还获得了更多好处。在他逃亡路上,又结交了一批拥有相同志向的伙伴,而这些伙伴,被曹操的性格吸引,甚至主动屈身于他的手下,为曹操后期的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足见曹操人格魅力之大。

此后的曹操实力越来越强大,逐步发展成一方势力,他先后打败了吕布,袁绍等人,还挟天子以令诸侯,基本成为中原大地上的最强势力,而那时候的刘备还只是一个跟着别人手下讨饭吃的小卒。

不过曹操虽然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可以将汉室统治者赶下台,但一直没有这么做过,而且直到死也都在以汉室朝廷的官员自称。等到曹操死后,他的后代没有曹操的心思,第一时间建立魏朝,东汉至此,彻底灭亡。

就是这么一个枭雄人物,拥有东汉朝廷实际掌控权的大佬,却曾被一个来自西凉的大汉围追堵截,甚至差点被他抓住。曹操甚至在临死前,还嘱咐下属要修建多个疑冢,只为迷惑这员西凉大将,以保死后安宁。这个人,就是马超。

要说曹操一生的对手,比马超势力大的比比皆是,比马超武艺高的也有,但就是这么一个人物,却成了曹操的劲敌,要不是曹操手下大将太多,恐怕曹操早就亡在他的手下了。

那么,马超的强处在哪呢?他势力不如袁绍大,武力不如吕布高,他是怎么将这个曾经打败了数个远超于他的强者追得闻风丧胆的呢?

答案在于马超的性情,性情多变的他是一个几乎没有情感的野兽。

马超在历史记载中也是一员足智多谋的大将,这一点,曹操是最有发言权的。曹操原本就知晓西凉兵的勇猛,在面对西凉兵时竟然主动采取按兵不动的策略,可见曹操对阵西凉兵也没有足够的把握。此外,曹操的大部队在到达蒲阪之后,被马超拦截,一度无法前行。原本马超提出的持久战消耗曹操部队的战术是非常高明的,成功拖住了曹操大军,但却被马超当时的顶头上司直接否定,加上曹操手下大将的拼死突围,曹操最终才死里逃生。

此一战役,使得曹操对于马超更加赏识,也更想置他于死地。

有如此军事才能的马超,本就可怕,再加上他泯灭人性的性情,更让曹操难以对付。

马超在韩遂麾下任职的时候,为了与老大搞好关系,马超直接说出要弃自己的生父,认韩遂为父。这般为了主仆关系说出这种话,放眼整个历史上也没有几个人。

要是仅仅如此,倒也算了,马超还做出过抛妻这种丧尽天良的事。在潼关一战战败之后,马超原本想重振旗鼓,无奈没有足够的兵马,再次被打败。这一败就狠了,直接导致马超多年的积蓄一扫而光,毫无退路可言。在被各路大将围堵之后,马超为了自保只能抛弃自己的爱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