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长生不老,孙悟空改生死簿,妖怪吃唐僧肉,差距到底在哪里?

2020-10-20 16:05:30 作者: 同为长生不老

生老病死是世上万物迈不过去的砍,不论是世间凡人、天上神仙、山野鬼怪,不仅要躲避各种飞来横祸,因为本领低微也免不了受人欺负,即使这样,都一样想着长生不老,说明怕死才是本性,当然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的也为数不少。

凡人怕死,好像天经地义,但是很多的神仙也要遭遇杀劫,能够躲过去的途径不多,而不再五行之中的山野妖怪,也是要遭遇生死劫,和人一样,都怕死,向往长生不老,在西游记中,唐僧师徒遇到的劫难之中,绝大多数都是妖怪为了吃一口唐僧肉来,几乎千律一篇!

对于妖怪,在生死难关上,要想躲过,要么修成正果等带下次死劫,要么得到成仙暂时躲过死劫,但是这样也不是轻松之间可以完成,于是很多不安分的就动起了歪脑筋,走上了最简洁的一条道,那就是传说中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躲过死劫。

整个西游记中,没有人吃过唐僧肉,所以也没办法验证除了唐僧肉能不能长生不老,只能说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的说法是个阴谋,但是有头无脑的妖怪病急乱投医,不管真假,先抓过来吃了再说,当然,作为西天佛教重要的项目实际执行人,自然不是能够随便吃的了的。但是,不管了,毕竟生死事大,即使都这样一个个不明不白地送了命。

其实,在当时情况下,要想躲过死劫,还有另外一种办法,这办法就是孙悟空曾经用过的勾销生死簿,他们的所有数据从生死簿中删除,使得三界之中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存在,自然就长生不老。

孙悟空从菩提祖师哪里学艺下山之后,因为同名同姓被索命鬼勾魂至地府,打扰了他清梦,猴子的暴躁脾气一下子发作起来,追问原因,才知道找错了人,这一次也没有白来,孙悟空搞清楚了原来天地万物都有个阳关大限,到期了就要来地府报道。

在地府,万物一开始就有自己的寿命界限,可谓是天注定,自然没办法违逆。孙悟空此来又明白了一条小道消息:只要勾除生死簿上的名字,就可以躲过生死大劫!猴精猴精的孙悟空自然不肯放过这个机会,大笔一挥,把所有猴类的名字统统删除,孙悟空和他的猴子猴孙从此步入长生不老的行列。

这一点,一众妖怪显然没有机会知道,只能说是命运如此,我能奈何。这一些妖怪,论本领,不乏有不输孙悟空的,甚至赢过他的也不少,很多也身怀绝技,上天入地,都是小儿科,为何不知道能够勾除生死簿?

大凡做事,实力和野心缺一不可,孙悟空之所以能够勾除生死簿、闹龙宫、闹天宫一来是本领高强,一来是野心大不安分,最后想着做齐天大圣,他和他的猴子猴孙不满足于做一个山大王,而是想着更高一层走,也就是俗话说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自然的道理。

而妖怪呢,只想着占山为王,长生不老,然后花天酒地纵情享乐,龙宫、天宫纵使他们有能力闹腾一番,也没有那个胆子,更没有这个野心,说白了,他们没有野心,最后实力无论多么强大,还是一个不入流的小妖怪,所以最后才被神仙们设计一个个消除。

说白了,孙悟空和妖怪之间的差距不仅仅是实力问题,主要的是境界不同,一个想的寿与天齐,一个想的吃喝玩乐,最终导致了他们不同的命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