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的“三”——三个美人计

2020-10-21 09:41:35 作者: 《三国演义》

三国时期诸侯割据,群雄争霸,各施计谋。《三国演义》把这一幕幕演绎得淋漓尽致。

今天就来看看《三国演义》中描写的三个美人计。

《三国演义》剧照:董卓色眯眯看着貂蝉

美人计之一:王允献貂蝉设计杀董卓

董卓,原为羽林军的普通士兵,因为讨伐汉阳羌人有功,节节晋升,后被朝廷召集讨伐奸臣十常侍。到了朝廷之后,董卓狼子野心尽显,废除少帝,权倾朝野,引发众怒,人人都想除掉董卓。

曹操先想直接在面见董卓的时候,把董卓杀掉,后失败逃走。

后来,朝廷大臣王允施用美人计,将义女貂蝉许配给董卓的义子吕布,后又大张旗鼓将貂蝉送给董卓,并向吕布谎称董卓夺他之妾,让吕布恼怒董卓,离间父子之情。

貂蝉周旋与董卓、吕布二人之间,分别向二人哭诉,谎称二人不忠不义。吕布乃莽夫,有勇无谋,貂蝉一通言语,将其迷得团团转,引起吕布震怒,怒杀董卓,董卓被义子所杀,得到报应。

后来,吕布被曹操所杀,貂蝉不知所终。

美人计之二:孙权嫁妹欲杀刘备

孙权、周瑜联合刘备、诸葛亮火烧赤壁,打破曹操八十万大军。曹操败退之后,刘备占据荆襄九郡。孙权大为光火,想把刘备赶走,夺回荆襄九郡。

为此,周瑜向孙权献计,趁刘备夫人去世的时机,让孙权假意把妹妹孙尚香许配给刘备,让刘备到江东来娶亲,趁机杀了刘备。

刘备很担心有去无回,但诸葛亮却一个劲儿劝刘备去江东娶亲,并让赵云陪着去,临行前,诸葛亮给赵云留下三个锦囊妙计,让他在紧要的时候依次打开,然后照计行事。

那时的刘备已年近五十了。根据诸葛亮的锦囊妙计,大走丈母娘路线,得孙权之母吴太夫人心欢,从而成功娶得年轻美貌的孙尚香,随后又依诸葛亮的锦囊妙计全身而退。

孙权、周瑜用计不行,反而赔了夫人又折兵!

美人计之三:徐氏 施美人计报夫仇

孙权有个弟弟叫孙翊,为丹阳太守。孙翊性子很刚猛,特别喜欢喝酒,喝完酒后,还爱打部下,就像张飞似的。

孙翊有两个部下,一个叫妫览、一个叫戴员便找机会杀了 孙翊。

孙翊的夫人徐氏听到后,悲欲痛绝,决心杀了 妫览 、戴员,为夫报仇。

一天晚上,徐氏沐浴薰香,浓妆艳裹,把妫览招进府里, 妫览一看夜里召见自己,认为有好事,高兴得不得了。等 妫览到了之后,徐氏陪他喝酒,将他灌醉,再把妫览扶进自己的卧室。妫览一到卧室,被早已埋伏好的孙高、傅婴杀死,徐氏报得夫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