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锅2200年前周秦时代的“新鲜鸡汤”

2020-10-21 09:41:17 作者: 一锅2200

近日,一伙曾经多次盗窃大型墓葬的团伙被警方侦破抓获。据犯罪份子交代,他们曾经盗过的一只青铜鼎,里面盛放着一锅“新鲜的鸡汤”,但一经见光、晃动马上就腐烂了。

这锅由山西盗墓团伙盗出的“新鲜鸡汤”,穿越的历史光阴整整2200年,向现今的我们传递着大量东周先秦时期,诸侯贵族日常生活和饮食风貌的真实信息,其所蕴含的研究价值还是很多的。

现代鸡汤

首先,当然是展示了在先秦时代我们古人的饮食文化结构中,鸡作为一种食材已经普遍进入了贵族的食谱。这锅鸡汤从文物考证的角度实实在在得印证了古籍中有关“五畜”——牛、羊、猪、狗、鸡的畜牧养殖记载。

司母戊大方鼎

其次,从盛放鸡汤的青铜鼎可以发掘的历史信息则有更多。鼎的样式先由陶器文化而来,除了最原始烹煮食物的功能以外,在西周的礼邦王朝更是被赋予了权力和礼制的双重功能。大型的鼎往往是记载国家大事、铸刻铭文的载体,比如殷墟考古发掘出的四羊方尊鼎、司母戊大方鼎等均是此类。

烹煮的小鼎

像这次山西古墓出土盛放鸡汤的小鼎,则更倾向于它原本烹煮食物的属性,但其中隐含的鼎主人政治身份、社会地位信息内涵也十分丰富。按照西周礼制文化有关“天子九鼎,诸侯七,大夫五,元士三也”的严格规定,考古研究工作者可以根据宴会上食鼎的数量,大致推断出墓主人的身份等级。

古代墓葬

最后,“新鲜鸡汤”隔着2200多年能够完整保存,也从侧面证明了古人墓葬建筑技艺的高超。这里我们可以参考长沙马王堆汉墓的墓葬结构,由石灰、黏土和糯米汁等材料夯打铸成的“三合土”,再加之厚厚的木炭吸水层,已经能够确保墓室在隔绝外界空气的情况下,墓主人历经两千余年“尸身不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