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兵器重达六十斤,与鲁智深大战五百回合,战平武松呼延灼

2020-10-21 13:39:59 作者: 此人兵器重达

在《荡寇志》中,庞毅是一位武艺高强、勇猛善战的老将。他是三国著名谋士庞统的后人,出场时已是七十三岁高龄,但仍精神健硕、身手矫捷,惯使一口六十斤重的大斫刀,力大无穷、武艺不凡。他隐居章丘县时,和青州知府毕应元结义金兰。他被推荐至云天彪帐下为将后,首战便与花和尚鲁智深连续大战三天,共计五百多个回合战平,至此名扬三军、声震梁山,成了官军中的一员勇猛老将。此后,他随军征讨时屡战建功,生擒赤发鬼刘唐、金毛犬段景住,砍杀梁山水军头目王鼍,与行者武松、双鞭呼延灼打成平手。

根据书中的描述,庞毅,字致果,祖籍泰安,三国著名谋士庞统之后,雷部三十六将中排第七位。他自幼文武兼修,长臂熊腰、力大无穷,善使一口六十斤重的厚背薄刃截头大斫刀,武艺不凡、身手了得。他早年担任过兰州提辖,曾和时任兰州录事参军的张叔夜并肩作战,后因平羌有功升任防御使。然而,他性情刚戾、不善逢迎,与上司多有不睦,以致在仕途上沉滞不前,无奈之下辞职返乡,隐居泰州的秦封山中,游猎山林、不问世事。可惜好景不长,梁山屡次兵犯泰州,庞毅被迫携带家眷潜居至章丘县东境的临江口安居。

庞毅首次登场亮相是在该书的第五十三回。章丘县的梦熊河中有只猪婆龙,时常攻击站头附近的堤岸,导致二三丈高的堤岸多处坍塌,对过往船只造成了巨大威胁。为了扫除这一巨害,当地渔民制作了一根棍子粗细的钓索,钩上香饵投入水中,意欲将猪婆龙拖上岸来擒杀。谁知,这猪婆龙在水中的气力极大,渔民们虽然成功将其钩住,但任凭三十几个壮小伙使尽全身力气也始终无法拉动半分。正当双方僵持不下时,从此路过的庞毅发出了轻蔑的笑声,他说道:“就凭你们这样的拉法,别说拉龙,就是拉蛆恐怕也拉不起来!”

众人循声望去,见是一位赤面大耳、须发苍白的老人,不禁愤声说道:“你这老儿好不懂事!我们这么多人都拉不动,你不帮着想办法,反倒在那里说风凉话!你有本领,你来拉它试试。”此时的庞毅虽已七十三岁高龄,但仍精神壮硕、体态矫健。只见他轻身走上前来,不慌不忙接过钓索,先是往前一送,然后猛然一拽,一只体型硕大的猪婆龙被轻松拉上岸来。围观众人被眼前这一幕惊得目瞪口呆,半晌都没回过神来。而前往青州上任的知府毕应元,也恰是此幕的亲历者。他对庞毅的逆天神力大为惊异,当即与其结拜为异姓兄弟。

后来,庞毅被毕应元举荐到云天彪帐下为将,并首次随军征战天长山时大显神威,以高超的武艺名扬三军、声震梁山。当时,宋江得知云天彪率部直逼天长山的消息后,当即亲自率部星夜驰援。双方在山下对阵后,宋江首战便派出花和尚鲁智深,命其力斩一将争得先机。云天彪深知鲁智深勇猛异常,询问众将谁人敢敌时,庞毅主动请缨跃马出阵。鲁智深见庞毅年迈,不屑地说道:“你这老头出来作甚?速速转回,休叫洒家一禅杖没了你!”庞毅一听大怒,痛骂道:“你这秃驴有何伎俩,焉敢如此无礼!”说罢举刀便砍。

只见垓心之中,刀杖并举、两马相交,庞、鲁二人各显手段、奋力厮杀,直杀得震天盈地、险象环生,看得两阵将士们目瞪口呆、个个惊异。云天彪知道庞毅力大无穷,却没料到他还有如此了得的身手,不禁欣喜若狂、赞叹不已。宋江眼见庞毅须发全白,以为鲁智深出战必唾手可得,谁知二人竟然打得难解难分、不见高下,一时间脊背发凉、惊愕不已。庞毅和鲁智深大战到一百多个回合时,两边主帅唯恐战将有失,纷纷鸣金退兵。双方收兵回营后,官军众将满腹欢喜、纷纷庆贺,梁山众将愁眉不展、面面相觑。随后,庞、鲁二将接连大战两天,各以两百多个回合打成平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