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原著中“东方不败”和“风清扬”谁更强?

2020-10-21 13:41:15 作者: 《笑傲江湖》

应是风清扬更胜一筹。由于风清扬并没有出手记录,因此我们只能通过二人的武功间接分析。

风清扬的绝技,乃是独孤九剑,这是金庸小说中独一无二的一种剑法,其理念非常先进,即寻找对手招数中的破绽,料敌机先,无招胜有招。

任何精妙的招式都有破绽,只要找到破绽,便能破招。用书中的话说,“独孤九剑,敌强愈强”。相较于其他人只会固守招式,独孤九剑无异于武学的一次革新。

东方不败的武功,则是葵花宝典,主要是通过突破人体的速度极限,达到令人防不胜防的目的。练了葵花宝典后,身形如鬼似魅,令人难以抵挡,所谓“唯快不破”。

可见,葵花宝典是通过自宫的方式将传统武学的速度发挥到极致,因此东方不败能以一己之力对战四大高手还不落下风。但是再怎么提升,葵花宝典仍属于传统武学之列,与理念创新的独孤九剑无法同日而语。葵花宝典已至极限,而独孤九剑却有无数种可能。

例如,火枪发明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其威力都不可以与传统的弓弩相提并论,但是大家都知道日后在战场上大放异彩的是火枪,而弓弩则被火枪取代了。

令狐冲与岳不群交手的结果可以说明独孤九剑胜于葵花宝典。

葵花宝典(辟邪剑法)用身法之快隐藏了招式的破绽,因此总有破绽也难以被对手抓住,书中说 :

那日在黑木崖上与东方不败相斗,东方不败只握一枚绣花针,可是身如电闪,快得无与伦比,虽然身法与招数之中仍有破绽,但这破绽瞬息即逝,待得见到破绽,破绽已然不知去向。

令狐冲遇到岳不群,初时因为对手太快而抓不住破绽,斗得久了,令狐冲终于找到了葵花宝典(辟邪剑法)中最大的破绽:

然而剑招中虽无破绽,剑法中的破绽却终于给我找到了。这破绽便是剑招不免重复。

正是因为岳不群剑招重复,导致令狐冲可以预测他的剑招,因此料敌机先,战胜了岳不群。

令狐冲练独孤九剑一年多,岳不群练辟邪剑法几个月,令狐冲可以战胜岳不群。

风清扬精研独孤九剑几十年,在任我行被囚禁之前便已达到了“剑术通神”的境地,东方不败练葵花宝典不足十年,孰强孰弱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