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中余沧海虽然坏,但真的是个好掌门

2020-10-22 15:17:50 作者: 笑傲江湖中余

余沧海是一个悲剧人物,虽是侠义道,却不怎么招人待见,人缘挺次的,这个在刘正风的金盆洗手那段就能看出来。余观主在全书中一直挺抑郁。定逸对他恶声恶气的,他只能忍着,因为人家有姐妹仨;天门道长板着面孔教训他,他不能翻脸,因为人家五岳同气连枝;直到木高峰对他趾高气扬,他终于忍不住了,“那俩背景深厚,哥惹不起”所以他决定一战,不过转眼间又被曲洋给破坏了,俩弟子屁股上那脚印,是生生在打他的脸啊;后来群玉院一战,田伯光先杀了他的弟子,又诽谤他是在争风吃醋跟自己抢粉头玉宝儿,余沧海无计可施,没办法,他擒不下也杀不了这个采花贼;到了三战那一章,金老对余沧海更是凌辱到了极致,他就在两大高手对决前多嘴了一句,骂魔教不是正宗,在场的十几个正道高手估计人人心里都这么想吧?

只是余沧海心直口快说出来了而已。任我行当场就不干了,“方丈!让我先杀了余矮子再跟你斗!”吓得方正连忙出手,怕他真被任我行弄死。一代掌门啊!一代宗师啊!沦落到这个地步,余沧海没有一头撞死算是心理素质极为过硬了。我们想想,这句话要是解风、冲虚之流说的,任我行敢这么牛逼哄哄吗?还不就欺负青城派人少力孤,武功低微吗?

说到武功低微,能赖余沧海吗?翻开青城族谱,从天龙八部开始,那就是一个三流门派啊,纯粹是龙套,被包不同一个人完虐,包不同算老几?也是小妖怪而已啊,孙悟空也不带搭理他的呀!到了南宋、元朝,压根就没青城派的影子了,可见没落到了什么地步,不说资不抵债也是入不敷出吧?直到我们雄才大略的余观主接手,青城派才扭亏为盈,成为武林中的一个名门大派,余沧海对青城派就跟乔不死对苹果一样功不可没,他注定是一个名垂史册的人物,起着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正是因为有了他的中兴,才有了书剑里黑白无常的大放异彩!

余沧海最被人诟病的就是心狠手辣,灭了福威镖局满门。但是金老自己也说了,笑傲江湖是一部隐射门派纷争的小说,方正、冲虚、左冷禅、岳不群、余沧海等都是政治人物,而政治斗争向来是最残酷无情的,李斯功劳盖世才纵天人却因挡了赵高的升迁之路而被腰斩于市,苏轼才华横溢飘逸绝伦却因王安石变法差点身死乌台,方孝孺名满天下忠心不二却因不奉诏而被诛十族。

所谓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福威镖局林家既然藏了辟邪剑谱这个大宝贝,那就注定要被卷入漩涡中,就跟伊拉克满地都是石油一样,由不得美国人不眼红,二者又都是武力低微,那就只能是悲剧结局了。就算不是余沧海,也会有赵沧海、钱沧海出手,你看岳不群不就早早的布置了人手谋夺吗?与岳不群阴阳怪气大伪若真相比,余沧海这样的起码也称得上光明磊落敢作敢当吧?真小人怎么也比伪君子更可爱些。

余沧海的下场很凄凉,亲近弟子尽丧,自己也瞎了双眼,最后与木高峰一起身死。但不可否认,面对开了挂的林平之,余沧海的表现可圈可点,一派掌门的威势尽显。他斗智斗勇,不管是布阵阻止林平之下马步战,还是攻击岳灵珊以乱林平之心神,都显出了一个老江湖的机谋和老辣,只是时运不济,他遇见的是一个冷了血冷了心的林平之,我们不凡设想,如果当时的林平之换成是对小师妹牵挂万分的令狐冲,那余沧海肯定有极大的可能成功翻盘。

可惜,没有如果,“恶人必有恶报”,金老朴素的唯心主义世界观把余观主的雄才大略雄心壮志尽数抹杀,他失了双目,痛苦死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