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马天下、舟船怡情,明代为何会形成“北马南船官轿”交通特点?

2020-10-22 16:56:23 作者: 车马天下、舟

“要想富,先修路”,成为如今社会发展的圭皋。因为汽车的发明,使各地之间的交通联系高效了很多。

那么在没有汽车的古代,人们是通过什么交通工具,来进行社会联系的呢?明朝作为中国历史经验的集大成者,其交通工具与社会也逐渐发展成熟。在中国古代历史中,明朝的社会有较高的发言权与历史地位。

在科技发展中,明朝自宋代的“四大发明”之后,便没有过大的进展。除了明初火器的先进以外,许多生活一直沿袭着前人的道路。在明朝不同的社会背景下,也演化出了不同的社会风俗与文化特点。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中,明代诗人总结出了一个好的历史经验。

由于明朝统治疆域的辽阔,以及南北地理的差异,所以在北方主要以车马为交通工具,在南方主要以船舶为交通工具。在南北差异中,独立于民俗之外的官员,轿子成为了官方交通工具的代表。不过,这些特点与总结,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在相关需要下,无论是哪种交通工具,它们都服务于明代的世人。

北方成为了车马的天下

将历史镜头转到明朝北方社会的街道上,就会发现民间所使用的交通工具,主要是车马。当然,所谓的车马并不局限于马,还有牛、驴等动物的加入。在没有机器的社会背景下,善于行走的动物成为了北方明代世人的代步工具。

为何在明代,北方人钟情于车马,这与北方的地理环境与人文风俗有很大关系。黄河流域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内涵。在社会生活的追求中,经济与手段也相对成熟。选择车马,早已成为了北方人的习惯。

1、适宜车马的地理环境

与江南地区的丘陵地理环境相比,北方大都是开阔的平原地形。在北方的土地上,一望无际,很难看到层峦叠嶂的山川。与平原一样豪放的,还有北方的河流。北方河流气势恢宏,不及南方的河流细且多,由此北方并不利于船舶的运输。

“北方少河,城市之间多旷野平原,适合车马行走”。在辽阔的平原上,民间需要交通来往,以实现交流与沟通。光凭两条腿,在速度与体力上,都远不如善于行走的动物。所以马、牛、驴等,成为了代步工具。在此基础上,为了解决大量物品运输的问题,由马、牛、驴等动物拉车,成为了交通工具的一大进步。

2、特有的民俗风情

在明朝,因为特殊的外交环境,决定了民间社会中,马匹的稀少。明朝之前,是由蒙古游牧民族建立的元朝政权,明朝之后,北方的游牧民族便因为政治原因,成为了明朝的敌人。两者敌对的关系,势必会互相影响双方的发展。而明朝马匹的缺少,就是一个最好的体现。

北方地区,虽然适于车马交通,但是真正适合大量养马的地区,却掌握在游牧民族的手中。而明朝又是游牧民族政权的推翻者,所以明朝马匹的缺少,是有政治历史原因的。不过马匹的缺少,并没有阻碍民间对交通的需求,“在民间,大多是骑牛或者骑驴”。

每到收获的季节,忙碌的不只有人们,还有用于交通的动物。大片的田地,会获得大量的农作物,只用人力来解决相关运输问题,肯定不是特别明智。为了方便于农作物的运输,农民设计了四轮车由多匹骡马加以运输。常见的有八挂大车,多的还有十挂、十二挂,展示了明代农民对收获的需求之大。

3、车马长久的历史渊源

其实北方车马的运用,在明代很久之前,就已经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孔子周游列国,正是用车马与之相伴;在西汉的“文景之治”后,人们都羞于乘坐母马。很多历史史料,都证明了北方车马交通的发达。

可是到了明朝,车马交通是有所落后的,这与其特殊的外交环境,有很大关系。但是马匹少的问题,并没有限制人们对交通工具的需要。在民间智慧的运用中,牛、驴、骡等,成为了马匹的替代品。与北方人豪放的胸襟一样,车马的奔驰与宏大,成为了北方民俗的一大体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