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路诸侯麾下有几人可斩华雄?除了关羽,还有五大猛将也能做到

2020-09-26 12:56:51 作者: 十八路诸侯麾

《三国演义》中关羽成名的第一战就是温酒斩华雄: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时,在吕布还没来之前董卓帐下骁将华雄勇猛异常,汜水关前先杀鲍忠,再败孙坚和斩杀祖茂,接着连续斩杀袁术骁将俞涉和韩馥上将潘凤,“众皆失色”之际关羽挺身而出在热酒尚温时斩华雄于马下,自此关羽扬名天下。

虽然说十八路诸侯大都保存实力,并没有一开始就把最厉害的猛将带来,比如袁绍麾下的颜良和文丑(两人当时没在),袁术帐下第一猛将纪灵等等,然而事实上当时能斩杀华雄的却不乏其人,绝不止关羽一人,那么十八路诸侯麾下有几人可斩华雄?除了关羽,还有五大猛将也能做到,我们一一来看一下。

张飞

除了关羽之外,第一个能击败华雄的无疑是和关羽齐名的张飞,三英战吕布时第一个出战单挑吕布的正是张飞,当时的吕布可是三十多岁武力最巅峰之时,二十多岁的张飞能力敌吕布五十余回合,轻松击败华雄不在话下。

以演义来分析的话,关羽斩杀华雄估计在二十多回合,所以张飞出马斩杀华雄也就二三十回合。

夏侯惇、夏侯渊和曹洪

首先来看看这三人当时在不在?演义里虽然没有明确提到,但是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最积极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孙坚,另外一个就是曹操,两人都把最强阵容带了出来,比如孙坚就带上了程普、黄盖、韩当和祖茂四人。

曹操本身就是首倡之人,而且后面追击董卓至荥阳时夏侯惇、夏侯渊、曹洪、曹仁、乐进、李典等人可是一个不落的悉数到场,所以关羽斩杀华雄之时他们应该也在。

在典韦、许褚、庞德、徐晃、张辽等人还没来之前,夏侯惇、夏侯渊和曹洪这三个本家堪称是曹操当时麾下武力最强的三人了(曹仁演义中能体现其武力水平的并不多,说服力不足,就不算在内了);夏侯惇和关羽交手过两次都是十几回合没打下去,武力虽然不如关羽,但是关羽想要击败夏侯惇至少也要50回合,所以夏侯惇斩杀华雄没多大问题,一百回合左右当可斩杀华雄。

武力略逊于夏侯惇的夏侯渊一百多回合也可斩杀华雄,那么曹洪呢?以潼关之战曹洪力敌马超四五十回合也仅仅是刀法散乱而已来看,他的武力至少不会低于夏侯渊,一百回合以上斩杀华雄问题也不大。

武安国

除了上述诸人之外,其实还有一人也可斩杀华雄,此人就是北海太守孔融部将武安国!虎牢关三英战吕布之前吕布在连续击杀河内名将方悦和张杨部将穆顺后,武安国出战吕布,结果武安国在骁勇无比的吕布手下居然支撑了十几回合,虽然被砍断手腕却仍然全身而退。

后面荥阳之战时夏侯惇最多十几回合就抵挡不住吕布,以此来衡量的话武安国武力可能也就比夏侯惇差一点,如果由他出马挑战华雄的话当可取胜,一百多回合可斩华雄于马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