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贸易促交流?为什么说榷场贸易促宋夏交流,也受制于两国关系?

2020-10-22 23:19:37 作者: 以贸易促交流

宋夏之间的商品交换,促进了民族文化的融合

宋夏之间的榷场,是一个经过双方官方政府承认、许可的经济文化交流的场所,两方政府管辖下的边民所进行的具体商品的贩卖、购买,便成为了榷场贸易的主要内容。

一般来说,由于北宋王朝具备先进的农耕文明,并且在手工业生产、农业生产方面都相比党项人来说,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

《宋史》载:"西夏自景德四年,始于保安军地置榷场,以缯帛、罗绮等易驼马、牛羊、玉等,以香药、姜桂等易蜜蜡、毛褐、羚角、柴胡、红花、翎毛等。"

因此北宋方面对于党项人出口的商品,实际上具有基础性、娱乐性、生活性刚需的特点。特别是北宋方面出口的粮食、茶叶、丝绸、瓷器、基本食材等等都成为了备受党项人欢迎、喜爱的商品。

这也是为什么在元昊称帝之后,宋夏榷场关闭,党项人强烈要求元昊恢复宋夏友好关系,开放榷场的重要原因。

而相比北宋方面出口的成熟商品,党项人方面的商品,由于手工业生产技术、农耕技术的限制,因此大部分商品是以原材料或者初级加工品为主的。

像毛毯、蜂蜜、甘草等商品,都为北宋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商品加工提供了基本的原材料,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北宋方面手工业生产的提高以及技术的进步。

与此同时,党项人作为典型的游牧民族,虽然在唐朝、五代十国以及北宋时期,长期与汉族人民进行沟通、来往,其汉化程度不断提高,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游牧文明,实际上还是他们最为重要的文明特点。

因此我们会发现,在宋夏的榷场贸易当中,党项人经常会出口大量的牛、羊、马、骆驼等牲畜,这为北宋的农业生产,以及军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替代品。

政治性成为宋夏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内涵

一般来说,在宋夏关系能够维持一个比较和平,且稳定的局面之时,双方边民之间进行的榷场贸易便也会正常繁荣进行,这对于双发百姓来说是一个互利共赢,互帮互扶的重要场所。

但是这种和平关系时期出现的榷场贸易,及其所带来积极的经济文化交流、民族融合,实际上是非常脆弱的。

榷场经济脆弱就脆弱在其受到宋夏政治的影响实在是太严重了,一旦宋夏正常的和平关系发生破裂,甚至转化为战争对手关系之后,这种榷场的存在性就会大幅度降低。

因为在宋夏关系破裂之后,这种由双方中央政府允许的边界榷场贸易,实际上必然会因为双方政府的敌视而被取消。

比如在李继迁率领党项人不断向北宋边界挑衅之时,双方的榷场贸易就受到了很大影响。到了德明时期宋夏关系转好,榷场贸易又繁荣地开展起来。

可是当元昊自立为帝,建立西夏国并且不断挑起宋夏战争之后,双方边界地区的榷场贸易索性被北宋政府直接关闭。

而榷场一旦被关闭的话,对于北宋方面来说。因为其有着先进的生产技术,所受的打击并不大,但是会非常严重影响宋人的生活质量。

而对党项人的影响则会更大,这也是为什么元昊会受到西夏国民的抗议,最终不得不与北宋签订和约,由此榷场贸易再次得以开放。

《宋史》载:"天圣中,及元昊反,即诏令陕西、河东等绝其互市,罢保安军榷场;后又禁令陕西并边主兵官与属羌交易。久之,元昊请称臣,数遣使求复互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