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颠覆”一个朝代,西施被后人千古传颂,为何妲己则遗臭万年

2020-10-23 09:44:57 作者: 同是“颠覆”

西施和妲己同为女人,而且都是大美女,她们同样有着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容貌,而且两个人的夫君都是一个国家的君主,再就是这两个国家,在她们的影响下还都走向了灭亡。其实看一下他们两人之间有着非常多的共同点,但是结局却完全相反。千百年来,大家都以西施的容貌来形容貌美的女子,而妲己则成了红颜祸水的代名词,骂声不断。这不免就开始让人有疑问了,同是一个时代的美女,同样颠覆了一个朝代,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

就像白居易的诗一样: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她们都是用自己的美貌迷惑了君主,让君王从此不理朝政,每天沉迷于声色犬马之中,流连在温柔乡,导致天下大事无人料理。而之所以在后人眼中她们二人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其实总结下来主要就是因为这2点:

1、出发点不同

西施是越国人,她所覆灭的是吴国,她是为了自己的国家而牺牲了自己,在这个前提条件之下,人们对于她的记忆也就全部都是她为自己的国家所做出的牺牲了,在这期间,虽然她也做了很多过分的事情,但是这一切都是在为了自己的国民考虑的前提之下。

而妲己呢,她作为商朝人,而她的存在却导致了商朝的灭亡,商纣王为了她不惜杀害朝廷重臣,说起来不是周要叛乱,取代商朝,而是妲己的存在,导致商朝民不聊生,这就是天命所归。因此二人的立场不同,也就奠定了二人最终不同的结局。

2、屠杀功臣

其实对比来看,商朝的臣子要比吴国的臣子有作为的多,如果商纣王只是单纯的不理朝政,像那么比干、黄飞虎等文人武将,再加上能文能武的闻太师,再怎么样商朝也是不会灭亡的,但是在妲己的蛊惑之下,这样的能人却都含冤而死,从而才造成的商朝的灭亡,新朝的崛起。

西施虽然同样是靠美色迷惑的君王,但是她从未做出过伤害朝臣之事,在吴国的眼里她是红颜祸水,但是在越国人的眼里她是为国牺牲,而且伴随着吴国的灭亡,也就没有人会记得她是亡国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