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事变那天,有一家人全家上阵帮助李世民,连女人都参加了

2020-09-27 10:28:04 作者: 玄武门事变那

(玄武门)

公元626年7月2日,李世民发动了震惊大唐的玄武门之变,唐朝的政治格局顿时为之改变。事变虽然成功了,但是那些参与策划和亲自持刀上阵的人,可以说是冒了九族被诛灭的政治风险,人人心中都抱了必死的决心。在这次政变中,有一家人,全家都参与了事变,连女人都不例外,这就是长孙氏家。

长孙氏乃隋唐时候的大家族,如果要追本溯源的话,得从北魏说起了。因为长孙氏这个姓氏就是北魏的皇族拓拔氏转化而来的,拓拔氏在失去政权之后,仍然有很强大的势力,加上他们的后代出现了一个厉害人物长孙晟。长孙晟乃大隋名将兼外交家,权势显赫,精于经营,长孙家的辉煌由此得以延续。后来到了唐朝,长孙家最小的一个女儿长孙观音婢在13岁时嫁给了李世民,成为了母仪天下的“文德顺圣”皇后,于是,这一家族在大唐朝的富贵荣华又有了保障。

(美丽的长孙观音婢)

可是,你不要看着人家的辉煌就很羡慕。当初长孙家把长孙观音婢嫁给李世民,长孙家最有出息的儿子长孙无忌主动与李世民交好,成为李世民的“铁哥们”,这其实是一种赌博:既是机遇,也是一种莫大的风险。因为,李世民的大哥太子李建成,以及弟弟齐王李元吉,与李世民水火不容,势不两立,宫廷斗争十分激烈,李世民随时都有人头落地的可能。

(李世民与长孙皇后)

在这种情况下,长孙观音婢的哥哥长孙无忌的才能就发挥出来了。长孙无忌权衡利弊,觉得如果李世民败,他们长孙家也完蛋;如果李世民胜,则长孙家必大兴。于是他与李世民商量,决定发动玄武门政变,一锤定乾坤。当时真正参与策划玄武门政变的只有四人,其中以长孙无忌为首,其余三人是房玄龄、杜如晦、侯君集。可以看到,长孙无忌的决断力有多强,冒险精神有多大!

(长孙无忌)

除了策划玄武门之变外,拿着刀剑亲自参与玄武门之变的人也很重要。这些人里,也有三个名字是属于长孙氏的,分别是长孙皇后的舅舅高士廉,长孙皇后的叔叔长孙顺德,姐夫张文瑾。此三人心里也十分明白,只要李世民失败,至少会灭三族:父族,母族,妻族,他们都属于妻族之列。既然参与不参与都是一死,那为什么不赌一赌呢?

(长孙无忌)

除了上面这些男人外,长孙皇后自己在后宫也没少努力,她想尽了一切办法,去拉扰李渊宫里的妃子,打探消息,寻求支持,可以说为了李世民的成功操碎了心。在政变的前一刻,李世民与部下们出发之际,长孙皇后亲自给参予人员发放武器,说些话儿鼓励他们。她心里并不安定,手里捏着一把汗,却做出了这么多的努力,也实在是不容易了。

(李世民)

玄武门事变成功后,长孙氏家族的地位便稳如泰山了。长孙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与舅舅高士廉都做过大唐宰相,叔叔长孙顺德官至邳国公,姐夫张文瑾也是高官,四人都进入了象征“功成名就,光宗耀祖”的凌烟阁 ,成为大唐功臣。至于长孙观音婢则长期受到李世民的宠爱,地位尊贵无人能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