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陵之战中的一个战术,被历代军事家常用,这是什么战术呢?

2020-10-23 12:07:05 作者: 桂陵之战中的

历史上的桂陵之战,发生在齐和魏两国之间。桂陵之战是历史上一次著名截击战,发生在河南长垣西北。公元前354年(周显王十五年),魏围攻赵都邯郸,次年赵向齐求救。齐王命田忌、孙膑率军援救。孙膑认为魏以精锐攻邯郸,国内空虚,于是率军围攻魏都大梁,使魏将庞涓赶回应战。孙膑却在桂陵(一说山东菏泽,一说河南长垣)伏袭,打败魏军,并生擒庞涓。孙膑在此战中避实击虚、攻其必救,创造了“围魏救赵”战法,成为两千多年来军事上诱敌就范的常用手段。

孙膑(生卒年不详),其本名孙伯灵(山东孙氏族谱可查),是中国战国时期齐国的军事家,华夏族。出生于阿、鄄之间(今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北),是孙武的后代。孙膑曾与庞涓为同窗,因受庞涓迫害遭受膑刑,身体残疾,后在齐国使者的帮助下投奔齐国,被齐威王任命为军师,辅佐齐国大将田忌两次击败庞涓,取得了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的胜利,奠定了齐国的霸业。

战国初年,魏国经过变法逐渐的强大起来,并一度跻身于中原强国的行列。魏惠王子罃即位后,为了实现对外扩张,连年征战。连年的对外战争使得魏国国力不济,为此惠王改变了方针,积极与齐、韩、秦三国交好,专心对付齐国。此时,齐国也通过改革迅速强大起来。为了能够逐鹿中原,齐威王也积极与韩、赵等国亲善对抗魏。

公元前354年,赵国自恃有齐国为后盾,公然攻打卫国,迫使卫国归附赵国。而卫国本来是魏国的从属国,所以魏国绝对不能容忍卫国归赵。于是魏国大将庞涓奉命率领8万大军攻打赵国,包围赵国国都邯郸(今河北境)。第二年,赵国向齐国求救。

齐威王拜田忌为主将,以孙膑为军师,率领8万精兵赶赴前线救赵。当时,魏、赵两军已经相持一年多的时间,魏军损失惨重,国都邯郸已经危在旦夕。田忌想直接率兵赶赴邯郸,攻打魏军。孙膑却认为,魏国派出大批精锐部队攻赵,而国内却兵力不足,如果向南攻打魏国军事重地襄陵(今河南睢县),魏军肯定从赵国撤兵回救。

这样既可以解了赵国之围,又能使魏军疲于奔命而便于设伏。田忌采纳了孙膑的计策,率领大军南下会合宋、卫两国的兵力攻打魏国襄陵。孙膑先让不懂军事的人攻打襄陵,结果失利。庞涓以为齐军不足为虑,继续加紧对邯郸的攻势。于是,孙膑又让精锐部队直逼魏都大梁。此时庞涓已经率军攻占了邯郸,他赶紧回师救援。但由于轻敌,庞涓放弃了辎重,快马加鞭赶回。

孙膑预料魏军肯定要经过桂陵,就建议田忌派出主力部队先到达那里布阵设伏。魏军到达桂陵突然遭到齐军伏击,不得不仓皇迎战,结果伤亡过半。魏国持续一年多时间的灭赵之战也功亏一篑。这次战争,被称为“桂陵之战”,孙膑后来将这一战法归纳为“围魏救赵”。后来的历来军事家无人不晓,并且常常应用,一用就灵,获得战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