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历史王朝,明朝为何被人津津乐道?3大事件让明朝更“耀眼”

2020-10-23 12:58:12 作者: 纵观历史王朝

纵观中国古代,江山交替,王朝更迭。在我国古代,秦汉两朝综合国力非常强盛,两宋时期,国家经济发展最为繁荣,元朝的疆域最为广阔。每一个王朝都有他的伟大事业。然而,在人们的心中,明朝却是最令人喜欢的。

明朝的疆域并没有多大,而且有着很多的昏君,除了太祖皇帝朱元璋,明成祖朱棣以外,其他的皇帝也是籍籍无名,鲜为人知。明朝为何这么“耀眼”?这么一个王朝,却让人们十分喜爱,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第一:收复燕云十六州。明朝对于中华民族的贡献,不仅仅是消灭了元朝,更是因为收复了燕云十六州。燕云十六州是中原地区的门户,自古便是中华民族的领土。但是自从唐朝安史之乱以后,诸侯割据,军阀混战。朱温建立梁国,开启五代十国的乱世。后唐为了得到北方契丹族的支持,便把燕云十六州割让给了契丹人。此后游牧民族南下侵略,就像是进自己家后花园一样简单。

宋朝曾想收复燕云十六州,但屡战屡败,最终不得不臣服以求和。终于等到明朝,朱元璋派出了大将徐达和常遇春,领二十五万大军,进行北伐。兵强马壮的大明朝,只用了一年就收复了燕云十六州,并守住了北方的门户。后来如果不是吴三桂串通关外,北方民族怎么能够轻松南下。

第二:郑和下西洋。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因此重视农业,由于地大物博,所以从未重视对海洋资源的开发。直到明朝时期,西方兴起了资本主义,商业十分繁荣。在这种情况下,明朝派郑和七下西洋,加强与外界的联系。

郑和下西洋,比西方的航海家哥伦布等人早了将近半个世纪。郑和下西洋加强了中国与南洋各地的联系,许多国家都来和中国进行贸易,这也让中国拓宽了自己的视野。郑和对于大明朝,对于中国民族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第三: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在北方有着许多的游牧民族,在历史上给中原王朝带来过不小的困扰。他们飘忽不定,来去无踪,很难消灭。当中原王朝强盛的时候,这些民族自然不敢向南进军,可是等到中原国家衰败以后,他们便开始向南夺取利益。历朝历代,或者用和亲的方法,或者用称臣的方法,来进行妥协。

可是大明朝并不这样做,他们自开国到亡国,始终保持着中华民族应有的气节,那就是决不妥协。就算是到了最为衰败的崇祯年间,面对国内的农民军起义,面对北方的满清威胁,面对西方殖民者的打压,永不妥协。他们做到了祖宗的遗训:无汉之和亲、无唐之结盟、无宋之纳岁,亦无兄弟敌国之礼。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