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蕊夫人深受两位皇帝的宠爱,为何一生跌宕起伏?

2020-10-23 12:56:30 作者: 花蕊夫人深受

在五代十国时期,有一位才貌双全的女子,那她是谁呢?那就是花蕊夫人。花蕊夫人是后蜀主孟昶的妃子、著名女诗人,青城(今四川灌县)人,因貌美如花蕊而称为“花蕊夫人”。花蕊夫人是倾城倾国的绝代佳人,苏轼曾用“花不足拟其色,蕊差堪状其容”这样的诗句来称赞她的美貌。可想而知,这位花蕊夫人是多么的美丽。

花蕊夫人,光这个名字就就可以想见这是怎样的一个绝世美女,更为难得的是她还颇有才气,可谓是才貌双全的奇女子。这么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子,不但是后蜀皇帝孟昶的慧妃,还是赵匡胤的贵妃。那这位女子为何一生辗转两位帝王之间,并深受两位帝王的宠爱呢?那花蕊夫人的结局又为何那么悲惨呢?

花蕊夫人是蜀地青城人,天生丽质,美丽动人。花蕊夫人从小就以秀美闻名乡里,才貌双全,被选入后蜀深宫。孟昶见费氏有惊艳姿色,才艺出众,称她为花蕊夫人。孟昶爱美人不爱江山。皇帝孟昶非常懂得享乐,后宫有无数美女嫔妃,但花蕊夫人最为受宠。由于花蕊夫人最爱芙蓉花和牡丹花,孟昶为了讨花蕊夫人的欢心,就特地为花蕊夫人修了一座牡丹苑,还在城墙上种满芙蓉花,连寻常百姓家也要栽种芙蓉花。每当芙蓉盛开的时候,沿城四十里,都像是铺了锦绣一样。因此就得了“芙蓉城”的美誉,简称“蓉”。

可惜,这样美好的日子并没有长久。宋太祖乾德二年,赵匡胤派大将王全斌领兵六万攻蜀,后蜀军政荒废已久,十四万守军不战而溃。孟昶走投无路,投降宋军,后蜀灭亡。孟昶和他的后宫美人一夜之间便沦为阶下囚。花蕊夫人等后宫佳丽也都随着他被押往北宋京城汴梁。

赵匡胤早就垂涎于花蕊夫人的美貌,见到花蕊夫人之后,更是惊为天人。且久闻花蕊夫人才华过人,便命她当庭作诗。花蕊夫人就作了这首满怀故国之思和亡国之恨的诗。《口占答宋太祖述亡国诗》: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诗作得不卑不亢。在表达了内心的悲愤的同时,也为后蜀男儿的不争气感到痛心。这让宋太祖对她增添了几分敬重。于是,他想方设法毒死了孟昶,将花蕊夫人封为了自己的妃子。

虽然赵匡胤对花蕊夫人宠爱有加。但花蕊夫人依然一心只想着死去的孟昶。于是花蕊夫人就亲手绘制了孟昶的画像,藏在自己的卧室之中,每天偷偷的焚香叩拜。但突然有一天,花蕊夫人还是像往常一样对着孟昶的画像叩拜,赵匡胤突然进来看到花蕊夫人对着画像叩拜,发现画像之中的人是死去的孟昶,于是赵匡胤就让花蕊夫人交出那张画像,但是花蕊夫人不愿意交出画像,赵匡胤就一气之下杀了花蕊夫人。花蕊夫人死时,芙蓉花开的正好,人们就称她为“芙蓉花神”。

虽然花蕊夫人一生跌宕起伏,最后香消玉殒。但她也是幸运的,一生被两个皇帝宠爱,她的故事也被后人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