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开发西南的积极作用

2020-10-23 20:08:04 作者: 蜀国开发西南

石楠(图片作者自拍)

三国时期,蜀国控制着西南地区。

蜀国丞相诸葛亮辅佐后主刘禅治理蜀国。

为了能够对抗魏国和吴国,并统一中国,重现汉朝大一统的局面。

三角梅(图片作者自拍)

诸葛亮在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各方面,都做了精心的安排和布局,特别是在农业方面,做了极为周全的策划——希望在蜀国有限的面积上,生产出最多最好的粮食,积累到最大限度的财富。

为此,诸葛亮采取了一系列恢复和发展经济的措施——紧抓成都平原天府之国的经济;积极稳妥的推进南中地区的开发。

诸葛亮设置堰官管理都江堰,并派专人保护都江堰;组织军队屯田;鼓励百姓织锦,蜀锦畅销吴国和魏国,成为蜀国军费的主要来源。

野牡丹(图片作者自拍)

南中地区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诸葛亮十分重视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开发。诸葛亮运用“攻心”的方法,使南中地区的少数民族的首领心悦诚服归顺蜀国,这大力改善了民族关系。诸葛亮还委派少数民族地区的首领管理南中。在南中修筑道路,推广牛耕、铁器、织锦技术,使南中地区得到较好的开发,最终使南中地区成为蜀国的大后方。

蜀国的开发,使西南地区的各方面发展比较好,为后世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