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这一仗,规模虽不大,却在我军历史上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2020-10-24 11:14:49 作者: 70年前这一

1950年10月23日晚,志愿军第四十军一一八师师长邓岳、政委张玉华奉上级命令,率领全师向北镇、温井一带推进。

没想到这支部队在行军途中,巧遇志愿军总司令彭老总率领的指挥所,这让当时正为手头没有部队为难的彭老总大喜过望。

彭老总对邓岳、张玉华说:“现在你们四十军已是整个志愿军的先头部队,担负着打头阵的重任。你们一旦与敌人交手,就是志愿军出国第一仗。这一仗一定要打出中国军人的威风,打掉敌人的疯狂气焰!”

他又指出:“现在你们仍按原计划,前往预定地区准备作战。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你们都要随机应变,坚决消灭敌人。”

邓岳、张玉华表示:“请彭总放心,我们一定慎重初战,打好出国第一仗。”

随后,他们继续率领部队前进。

就在他们离开后不久,四十军军长温玉成也带着军部与彭老总在途中相遇了。

彭老总高兴地说:“我知道你们四十军开上来了,刚才邓岳来了。”

温玉成赶紧报告部队的行进情况:第四十军两个师已经到达北镇以东和云山以北,军部准备随一一八师赶到北镇附近。

彭老总嘱咐道:“不要走远了。你赶紧派人通知部队,今天就在大榆洞以东宿营。”

随后又指示:“你们仍按原来计划向球场、德川方向前进,同时要随时准备与敌人遭遇。”

邓岳、张玉华根据彭老总的指示,决定让作为全师前卫团的三五四团暂时停止前进,在丰下洞和富兴洞附近抢占有利地形,在隐蔽休息的同时准备阻击北犯之敌。

一一八师主力则集结于两水洞和北镇地区,随时准备支援前卫团的战斗并发展胜利。如果敌人不来,第二天晚上再继续前进。

三五四团团长褚传禹根据当前敌情和现地地形,命令部队设置好伏击阵地,准备阻击来犯之敌。

“口袋”已经布置妥当,但猎物会不会自投罗网呢?当时谁也没有十分的把握。

10月25日早晨,韩军第六师第二团开始从温井里向北镇进发。

10时左右,这股敌人开始进入三五四团的“口袋”:前面是乘坐两辆中型吉普的尖兵,随后是3辆满载步兵的大卡车,再往后是12门由卡车牵引的大炮,再往后则是20多辆装载辆重和步兵的卡车。

敌人的整个队伍拉得很长,宛如一条在缓慢前行的长蛇。

由于行军路线是该师第七团刚走过的,所以这股韩军毫无戒备。

三五四团为了把这个营全部装进口袋,全团指战员按捺住心中的怒火,等待着最佳的战机。

不料,这样一来,韩军尾队尚未完全进入口袋,先头的汽车部已经超越了团队设防的范围,直达一一八师师部。

韩军尖兵发现了目标,于是一面前进,一面开枪射击。

一一八师侦察连立刻占领阵地开枪还击,并以小炮击中一辆卡车,将公路堵住。

褚传禹抓住时机,下令全团发起猛烈攻击。

敌人遭到这猝然一击,队形和火力都没有来得及展开,但仍然进行顽抗,激战1个小时,除少数残敌溃散逃脱外,被围之敌遭到分割歼灭。

进至两水洞西北的敌人尖兵,也被一一八师侦察连歼灭。

当天下午,当一股韩军来到两水洞至仓洞之间,准备搭乘汽车北进时,禇传禹果断命令部队从敌人侧后发起冲击。

韩军根本招架不住,遂遗弃全部车辆、大炮向九龙江南溃退,又被志愿军追歼大部。

在三五四团主力围歼前卫营的同时,韩军第二团组织1个步兵营的兵力在炮火支援下向扼守216高地和490.5高地的三五四团二营连续冲击10余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