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中,刚出生的胤礽被封为太子,索额图为何对周培公下跪?

2020-10-24 13:41:51 作者: 康熙王朝中,

索额图对周培公下跪,不仅是谢罪,还是对其感恩戴德。

《康熙王朝》中,索尼家族自龙兴关外就追随爱新觉罗家。康熙他爸能当皇帝,索尼也出过不少力,甚至敢与多尔衮翻脸。

到了康熙朝,索尼家与爱新觉罗家关系更加紧密。索尼直接将赫舍里嫁给康熙,并帮助康熙亲政。在铲除鳌拜的过程中,索额图功不可没,很快就成了索相。

索额图

在“三藩”的问题上,索额图与康熙的政见出现分歧,康熙主张撤三藩,索额图主张暂不撤藩(对三藩看得透彻,收过吴应熊银票)。最后,康熙执意裁撤三藩。

吴三桂起兵造反,康熙措手不及。察哈尔王也反了,朱三太子也趁火打劫,康熙焦头烂额,恨不得引咎辞职。

在一个下大雨的夜晚,索额图跑来找康熙,说用明珠和周培公的人头平息吴三桂。索额图的目的有两个:一,趁机打击政敌;二,平息吴三桂的叛乱。周培公就在一旁听着,康熙对索额图破口大骂。

康熙

就在大清国的多事之秋,皇后赫舍里要临盆了,而康熙却在外面寻欢作乐。赫舍里难产,最后生下了太子胤礽就出大红了。

赫舍里

临终前,赫舍里用期待的眼神看着康熙,而康熙不知何意。而周培公看出了赫舍里的遗愿:

"皇上,当前外有三藩反叛,内有逆贼作乱,可谓非常之时。今日皇上又得一阿哥,加上大阿哥胤禵,皇上便有两位皇子。臣叩请皇上,在其中选择一位立太子,布告天下,以示大清繁荣昌盛,源远流长。"

康熙采纳了周培公的建议,看了一下赫舍里,又看了看两位皇子,就开始口述:

“按照祖宗家法,坐朝之君不立太子当此非常之时,朕为固国本,决意建储,立皇子胤礽为皇太子。”

话音刚落,赫舍里就撒手人寰。

周培公出来后,索额图赶紧跟出来下跪。

周培公

一、周培公不计前嫌,以德报怨。

之前索额图在康熙面前说过周培公不少坏话,还要杀周培公,如今周培公帮了索额图一把,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

二、周培公立储的建议,说出了索额图的心里话,也圆了赫舍里的遗愿。索额图的下跪,是报答周培公的恩情。

周培公

赫舍里是胤礽的生母,肯定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成为太子;索额图是胤礽的外公,肯定希望自己的外孙成为储君。但是他们两与皇子有直接关系,又不能明说,只能由另一个人代说。

周培公说建立储君,其实是已经偏向了胤礽,因为太子之位非胤礽莫属。

第一,胤礽是赫舍里所生的第一个孩子,属于嫡长子;

第二 ,赫舍里与康熙感情胜过惠妃;

第三,赫舍里的家族势力强大,皇帝又是用人的时候,要平定三藩离不开索额图的支持。

索额图

有一个外孙当储君,索额图不仅位置更加稳固,而且势力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