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免死金牌有什么作用,为何朱元璋赏赐的免死牌没被派上用场?

2020-10-24 13:41:27 作者: 古代免死金牌

古装电视剧中,经常可以出现一种道具——免死金牌,也就是俗称的“丹书铁券”,这是皇帝给有功之臣的一种凭证,代表着荣誉,也享有朝廷的许多“特殊照顾”。

丹书铁券

最早实行颁发“丹书铁券”制度的是汉朝,起初并不免死;到南北朝时,“丹书铁券”才有免死资格;到隋唐时,皇帝给勋贵大臣发“丹书铁券”已经成了惯例。其中最著名的是唐昭宗颁发给吴越国王钱镠的“钱镠铁券”,现在还存放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丹书铁券

到了明代,“丹书铁券”制度进一步完整,朱元璋从《大明律》上规范了铁券授予对象,仅限军功,且被封公、侯、伯的功臣。明代铁券分七等,大小不一,权限不等,所有铁券一式两份,一件存放内府,一件由获此殊荣者保管。等需要用的时候,将两件放一起,便可辨别真伪。

1370年,朱元璋大封群臣,有三十四人获得公、侯爵位,并被赐予“金书铁券”。可奇怪的是,朱元璋后来卸磨杀驴,这些金牌全部没被派上用场,这是为何?

朱元璋

此时的铁券,已非唐宋的铁券,权限已经大大降低,免死的范围和次数都不及从前。明朝的律法明文规定,铁券不能用于免谋逆之罪。

当时的许多功臣,比如李善长,在被朱元璋扳倒时,罪名里面都有一条谋逆罪。所以,功臣一旦被扣上谋逆的罪名,在正常程序上已经不得翻身。这律法规定还只是纸面原因,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李善长

朱元璋小时候出生贫寒,被人欺负,尝尽人间冷暖,让他特别没有安全感,并在心里埋下仇富的种子。长大后,朱元璋当了皇帝,对有权有势的人下手可谓毫不留情,甚至连借口都不需要,对他而言,杀功臣就如同砍白菜。

给功臣颁发免死金牌的朱元璋,也不是唐宗宋祖那种胸怀大度的皇帝。刘邦小人得志便猖狂,朱元璋比刘邦还狂,铲除功臣是个人安全感的需要,也是皇权集中的需要。人在打江山时可以同生共死,人在分江山时就会同床异梦。一块免死金牌,约束不了朱元璋的意志。

朱元璋是开国皇帝,享有崇高的威望,说的话就是法,他能凌驾于台面制度之上。一块“丹书铁券”在他的眼里,不过就是一个道具而已。

丹书铁券

在朱元璋需要群臣帮助时,赏赐一个道具,算是一种拉拢手段,让臣子为其效力。这个道具有没有实际用途,最终解释权还是在朱元璋手里。皇帝认可,“丹书铁券”有效;皇帝不认可,“丹书铁券”就是一块破铜烂铁。

朱元璋

在封建皇权社会,君臣双方是相互依赖又相互利用。皇帝需要臣子办事,需要将领守城;而下面的人又需要皇帝的认可,以此飞黄腾达。但是这种君臣合作关系是脆弱的,始终不对等,臣子或将领变强,就会喧宾夺主,如曹操、司马炎。

曹操

所以,历朝历代的皇帝,头等大事就是维护皇权的唯一性和皇帝个人的绝对安全性,在此基础上,皇帝就会带着排他性对皇权进行“护食”。为了维护皇权,皇帝可以发出“丹书铁券”甚至任何空头支票,同样,皇帝也能否定承诺,让丹书铁券变得一纸空文。